提名何周禮授勳不提相識 曾被指回饋監督裝修

[2017.01.11] 發表
建築設計師何周禮(右)2011年獲頒授榮譽勳章,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左)被指建議何授勳時,未有申報何為其深圳大宅監督工程,控方質疑曾蔭權以授勳確保其大宅的豪華裝修合乎心意。(資料圖片)

控方昨在開案陳辭提及,曾蔭權原打算退休後租住深圳東海花園6700呎的3層豪華大宅,由建築設計師何周禮監督裝修工程,其間曾氏夫婦多次與何見面商討裝修事宜,何周禮其後獲提名授勳,但曾蔭權隻字不提兩人關係。控方直言曾蔭權以授勳回饋何周禮,確保大宅的奢華裝修合自己心意。

酬勞由黃楚標公司支付

控方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表示,曾蔭權深圳大宅的裝修費達300萬元,何周禮則獲聘用監督工程,他於2011及2012年先後分兩次收取共35萬元報酬,惟何的酬勞並非由曾支付,而是由商人黃楚標任董事的東海聯合(集團)有限公司付款,黃同時是雄濤廣播董事。

2011年3月何完成設計圖約一周後,雄濤獲行會正式批出聲音廣播牌照。

何授勳前與曾氏夫婦見面最少14次

何周禮其後獲曾蔭權提名授勳,曾蔭權稱何周禮數年前參與設計一幢位於北角的大樓,認為何對社會有貢獻,建議何獲授勳。2011年10月何正式獲授予榮譽勳章。

Perry表示,曾蔭權從無申報兩人關係,亦從沒提及何周禮為其大宅監督工程,惟曾氏夫婦自2011年2月已先後14次就大宅工程與何周禮會面,曾鮑笑薇更幾乎每月都與何見面,何周禮獲授勳時正值裝修工程如火如荼之際。

曾太其後於2012年1月偕風水師傅前往深圳,與何周禮商討裝修事宜,事件於翌月被傳媒揭發後,雙方沒有再會面,裝修工程亦隨即叫停。Perry質疑,若曾蔭權認為其做法沒有問題,為何被傳媒大舉報道後未有再與何會面。

Perry又向陪審團展示涉案大宅的設計圖和照片,提到大宅設施包括園藝花園、健身室、酒吧、圖書館、書法房及茶室等。

Perry直指曾蔭權以授勳回饋何周禮,確保大宅的奢華裝修符合自己心意,又稱曾蔭權從沒申報他與何周禮的關係,而有關工程是為了滿足曾的私利,認為其做法出現利益衝突。

更多要聞二
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周三在高等法院續審。曾蔭權早上約9時偕同其妻鮑笑薇抵達高等法院。 曾蔭權擔... 詳情
控方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在開案陳辭直指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作為政府首長,理應以身作則維持廉潔,不得以權謀私,但曾蔭權濫用職權,以批出... 詳情
法庭前日就案件遴選出8女1男組成的陪審團,陪審員昨晨以英語宣誓時卻發生小播曲。其中一名女陪審員擾攘近1分鐘仍未能正確讀出「Almighty(... 詳情
增補助上限 逾9成業主受惠
【明報專訊】卑詩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昨日表示,省府此次調高合資格領取業主自住補助(Homeowner Grant)的屋... 詳情
警高市搜捕槍手 救出女子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下午於高貴林進行大規模拘捕行動,出動多部警車及荷槍實彈警員拘捕三人,並於疑犯車內發現一名疑遭擄走的女子,行動並與同日較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