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涅托通電談築牆費
由誰付帳分歧嚴重

[2017.01.28] 發表
白宮證實,特朗普(左)和涅托(右)昨日通話約一小時,兩人在圍牆費用由誰付帳仍有嚴重分歧。特朗普則形容通話氣氛友好。(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計劃於美國與墨西哥接壤的邊境大築圍牆,更誓言墨西哥會為工程費用「埋單」。事件引起兩國爭拗,墨西哥總統涅托(Pena Nieto)譴責特朗普的決定,更於周四宣布,取消到美國與特朗普會談。

正當外界關注美墨兩國的關係會否因此交惡之際,特朗普周五與涅托進行了一句鐘的電話通話。美國白宮周五證實,特朗普和涅托就相關議題通電話約一小時,兩人認同在圍牆費用由誰付帳仍有嚴重分歧。特朗普形容通話氣氛友好,但強調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存在漏洞,令毒品問題滲入美國,又稱有必要與墨西哥重新磋商,尋求達成更公平的貿易協議,並構建新的外交關係。

主張透過向墨西哥進口貨品徵稅,讓墨西哥支付圍牆費用的特朗普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重申他有權這樣做,但他同時承認仍有很多對兩國更正面的選擇。

墨西哥總統辦公室發聲明,表示兩國總統同意不就築牆一事發表公開聲明,將在雙邊會談時設法解決築牆「誰人找數」的分歧。消息說,雙方除了討論圍牆的問題,也討論了美國對墨西哥的貿易赤字,以及合作終止毒品和武器走私的必要性。而在兩國政府關係緊張之際,墨西哥電訊大亨斯利姆罕有召開記者會,提出協助政府與特朗普談判。他形容特朗普是個優秀的談判家,又認為要阻止非法移民過境美國的治本方法,是在墨西哥境內,增加投資和就業機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昨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滿一周的日子,他上任後簽署多項行政命令,引起極大爭議。周四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只有36%美國民眾認同特朗... 詳情
F-35及空軍一號項目 美防長下令重新評估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批評F-35隱形戰機,以及新一代總統專機「空軍一號」造價太貴。新任國防部長馬蒂斯昨下令,重新評估這兩個備受關注的... 詳情
親信干政風波 朴槿惠或下月接受盤問
韓聯社周五引述消息指,被彈劾停職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很有可能於下月初離開總統府青瓦台,接受干政醜聞獨立檢察組的盤問。 報道指,由於調查時... 詳情
朱克伯格撤訴訟 不強購原住民地建豪宅
社交網站facebook始創人朱克伯格宣布,撤銷對數以百計原居民的訟訴,不會強行收購他們在其夏威夷地皮擁有的小幅土地。 朱克伯格於20... 詳情
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2周年 多國悼念
二戰時期納粹德軍最惡名昭彰的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2周年,多國有悼念儀式。數十名倖存者昨日重遊舊地,悼念近百萬名死於營內的猶太人,他們戴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