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訓尋致命毒品 7月登場
139緝毒犬全國掃蕩芬太奴

[2017.02.03]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毒品危機日益嚴重,皇家騎警決定訓練緝毒犬來尋找芬太奴(fentanyl)等致命鴉片類毒品,今年7月,全國將有139頭緝毒犬投入「全國大掃毒」。不過,溫哥華市警認為不能僅靠執法和一劑200元的高價解藥納洛酮(Naloxone)解決吸毒問題,應該透過教育民眾。

毒品危機也引起聯邦政府及卑詩省府的口水戰,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前晚承認卑詩省情況危急。卑詩衛生廳長萊克(Terry Lake)隨即回應,既然承認情況危急,便應立即宣布卑詩省進入聯邦醫療緊急狀態,並投放更多資源。

盼聯邦頒布卑詩進入醫療緊急狀態

皇家騎警昨日表示,警隊現已訓練了3頭警犬,專責在卑詩省偵查芬太奴等毒品,希望能抑制這類毒品在本地的擴散速度。截至目前為止,這三頭警犬已協助警隊找到約1.2萬粒毒品。

騎警訓練警犬的方法,是將芬太奴製成液體並加以稀釋,讓警犬能在不直接吸入毒品粉末的情況下,熟悉這種毒品的味道。皇家騎警正採用這種方式,於阿省訓練總數為139頭的緝毒犬,希望能在今年7月結束訓練投入全國掃毒。

溫哥華市警局發言人芬徹姆(Randy Fincham)透露,解決毒品危機如果單靠執法,僅能治標不能治本。他認為雖然芬太奴已有解藥納洛酮 ,執法單位也隨身配備,但警員使用解藥需要經過嚴格訓練,解藥本身的價格更高達200元一劑,必須透過教育方式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前晚在社交網站上承認,卑詩省的毒品危機確實非常緊急。但她未有宣布卑詩省進入聯邦緊急狀態,僅稱將與聯邦新民主黨共同推動C-37號法案。該法案一旦通過,將廢除26項設立新注射屋的嚴格條件。渥京更會將毒品列為公共衛生事務,由衛生部長主理,而非司法部長。

不過,卑詩衛生廳長萊克昨日隨即回應,希望費普真宣布卑詩省進入聯邦醫療緊急狀態,如此卑詩省才能獲得聯邦資源來打擊毒品氾濫問題,但費普真未有回應他的要求。

萊克指出,渥京確實有意處理卑詩省的毒品危機,但卻遲遲未有實際行動。他稱渥京就算只增加溫市東端的流動醫療中心,也好過什麼都不去做。

卑詩省去年共有914人死於服藥過量,該數字已經是去年車禍死亡人數的兩倍。

更多加國新聞一
天車站持刀被警射傷 傷癒疑犯被控2罪
【明報專訊】溫市警員去年底在溫哥華東區一個架空列車站,開槍擊傷持大砍刀威脅乘客的男子,警方已對傷癒出院的37歲疑犯提出兩項控罪。 溫哥... 詳情
【明報專訊】華裔男子針對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stitute of BC)策劃多個縱火及槍擊的案件,現再有一人被落控,卑詩聯合部... 詳情
史園海濱步道男子被刺死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前晚發生2017年第二宗兇殺案,一名男子在史丹利公園一個海濱步道遭人刺死。警方在現場拘捕一名「感興趣人士」,但尚未將其列... 詳情
高危性罪犯違保釋再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曾犯多宗性侵案、需要長時間監管的高危性罪犯,因為違反保釋條件再度遭到警方拘捕。 溫哥華市警局發言人杜塞特(Jason ... 詳情
汽車撞警車 師姐殞命
【明報專訊】去年導致蘭福(Langford)女騎警死亡的致命車禍,監察卑詩警察機構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BC)昨日公布,有另一名騎警曾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