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車中環食風 一日生意900元 海濱人流少 掙不夠5000元成本

[2017.02.22] 發表
大西洋未來(香港)負責人張先生(圖)說,昨日有微雨令生意更受打擊,營業首兩小時僅賣出兩個包,全日生意額僅900元。他嘆說要在中環海濱停泊15天「很難捱」。(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16部美食車月初起陸續輪流到8個地點營運,但各處人流懸殊,同一美食車停泊灣仔金紫荊廣場時,一日生意額最高達1.9萬元,但前日轉至中環海濱後生意大跌,昨整天收入僅900元,無法彌補平均每日5000元的營運成本,負責人憂「蝕入肉」。不過,先在旺區尖沙嘴開業的美食車則贏口碑,獲大商場邀開舖。

明報記者 袁樂婷 李詠珊

前泊金紫荊 最多日收1.9萬

主打美式刈包的大西洋未來(香港)的美食車首站停泊灣仔金紫荊廣場,當時適逢過年。負責人張先生說,金紫荊廣場人流多,不時有旅行團,每日生意額4000至1.9萬元,兩周收入合共約17萬元。該車前日轉到中環海濱,該處遠離碼頭,人流少,且面向維港吹大風,記者昨中午買刈包,到手不足10秒已變涼。

張說,中環海濱不利聚集人群,前日甫轉場,生意跌至3028元;昨日有微雨,途人「急急腳」不停留,生意更慘淡,開店首兩小時僅賣兩個包,至傍晚結算全日收入僅900元。他說在中環海濱停15天「很難捱」,「這位置難做生意,令人失望」。

申酌情轉場被拒 批政府僵化

張又說,花逾160萬元添置美食車和設中央廚房,撇除這筆投資,每日最少需有5000元收入才可抵消場租和食材等成本。該美食車另一負責人黃偉文稱,曾向商經局反映,並建議若個別美食車尚未開業,容許其美食車改往暫時空置、人流較旺的地點,惟局方拒絕。他批評政府做法僵化,令經營者「蝕入肉」。

觀塘海濱同冷清 尖沙嘴旺場

記者另到「起動九龍東一號場」(即觀塘海濱)觀察,鴻福堂美食車昨早11時營業,首45分鐘無人問津。鴻福堂首兩輪分別停泊中環及觀塘,該公司回覆稱中環海濱平日少人,觀塘海濱則鄰近寫字樓,午飯時間人流尚算理想,現屬試業,有信心兩年營運期內收支平衡。

另一美食車「天誠冰室」則報捷,負責人林啟忠稱,首輪停泊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人流旺,周末賣逾900個包,平日650個;前日轉至黃大仙廣場仍售出580個。天誠在九龍灣開舖,林稱美食車有廣告效果,不可直接與實體店作比較,打響名堂後更有大型商場招手。他認為新經營模式在試業初期要摸索,政府有給予足夠支援,例如他曾反映尖沙嘴垃圾桶不足,即日獲改善。

主打「黯然銷魂漢堡」的「七桌子×樺得園」則於首輪停泊觀塘,上周四才開業。負責人林瑞華稱生意比想像中好,大部分是本地客,每天清貨。該美食車近日休息,本周五起於海洋公園營業,林說不看好旅客生意,主力吸引公園職員。

商經局:人流非營業額唯一因素

商經局回覆,各營運場地有不同客源和客量,人流並非決定美食車營業額唯一因素,消費者背景和喜好等亦有影響,營運者可按其營銷策略推出切合不同顧客需要的菜式。美食車營運者抽籤決定營運場地輪替表,機會均等。營運者與場地簽訂協議訂明停泊位置,不能隨意駛往其他地點營運。

更多港聞
超支至少54% 西九欠117億埋尾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面對財政困難。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向立法會交代時指出,要完成文化區餘下第二期及第三期設施,較2008年申撥的款項尚欠117... 詳情
傳真社﹕故宮館直聘嚴迅奇  涉違西九採購指引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早前直接委聘建築師嚴迅奇(圖)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顧問。「傳真社」昨日報道,根據西九管理局有關採購程序的文件,「... 詳情
續留醫伊院 病情未算嚴重 曾今判刑 妻兒昨探望代購零食
【明報專訊】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的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於高等法院判刑。他前日還押荔枝角收押所約3小時後感不適,轉送伊利沙伯醫院留醫,...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今將判刑,其公關昨表示相信曾蔭權會如期出庭聽取判決。曾蔭權昨晚仍在伊院羈留病房度過,懲教署發言人表示,曾蔭權是否適合... 詳情
官媒訪問 城大法律學者﹕外籍法官制度可商榷
【明報專訊】7名警員於佔領運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被判監兩年。《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登文章,當中訪問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顧敏康,引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