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維族成員拍片威脅襲中國
「回鄉殺個血流成河」

[2017.03.02] 發表
ISIS發布的影片中,出現全副武裝的疑似維吾爾族兒童。(短片截圖)
影片拍攝一批看似是維吾爾族的少年正參與武裝組織的訓練。(短片截圖)

【明報專訊】在北京召開全國兩會前夕,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周一發布最新影片,一名新疆維吾爾族武裝分子聲稱要回到中國,發動「血流成河」的恐襲,片段中出現多名全副武裝的疑似維族兒童,還有一面中國國旗被燒牷C這是ISIS維族成員首次直接威脅恐襲中國。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對中國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願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打擊。

疑似維族小童接受武裝訓練

ISIS發布的影片全長約30分鐘,短片中顯示,有一批看似是維吾爾族的小童,正參與武裝組織的訓練,他們全副武裝,有人更在訓練被用槍指頭時如何反抗。

片中一名貌似維族人的武裝分子表示,要回到自己家鄉發動恐襲。他說:「噢!你們這群中國人不明白人民的心聲,我們是哈里發(先知的繼承人)的士兵,會以武器和火舌向你們說明,誓要血流成河。」該名武裝分子還稱,之後會處決多名組織聲稱的告密者。

影片中還有中國防暴警察守衛清真寺,以及巡邏維吾爾市集和逮捕維人的鏡頭,其中一幕拍到中國國旗被火焰吞沒。據美國SITE情報集團分析了影片後認為,這個威脅影片是來自伊拉克西部伊斯蘭國組織的一個部門,其中包括來自新疆的維吾爾族武裝分子。

法新社引述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新疆專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博士說,這是ISIS組織對中國的「首次直接威脅」,顯示中國現在已經成為聖戰者的目標,克拉克說,「在過去幾年,很少有國際好戰組織會發表針對中國的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被問到伊斯蘭國發布的影片時表示,不了解該影片,但是有一點很清楚,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積極參與打擊恐怖主義的國際合作,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對中國和地區安全穩定構成嚴重威脅,「我們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努力,共同打擊東突恐怖勢力。」

數千武警外地入疆增援

在該影片發布同一日,中國在新疆舉行了一系列大規模反恐誓師行動,逾萬武警在烏魯木齊集會,並出動裝甲車武裝巡邏,場面震撼,新疆書記陳全國慰問反恐維穩一線全體武警官兵。而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指,至昨日上午,民航飛機仍在運送各地來的武警分赴阿克蘇、喀什、和田等地執行反恐任務,而其中有4000名武警,是由遼寧、山西、河南和江蘇四省調入增援。

更多中國新聞
世界前10大貨櫃港口 華佔7個
【明報專訊】上世紀80年代末期,世界十大港口中沒有一個在中國。如今,全球貨櫃碼頭的前10大,中國就佔了7個。屬於中國的「大航海時代」即將來臨...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全球海運業持續低迷,各大海運公司業績慘淡。 業內人士稱,全球海運業貨運量的飽和與運輸能力的過度供給帶來運費的低價... 詳情
李顯龍:中美關係惡化難選其一
【明報專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日前受訪時,罕有談及新加坡與中國及美國的關係。 他指中國及美國都是新加坡的朋友,如果中美關係惡化,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首次國會演說時指出,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美國丟掉了6萬間工廠。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國「入世」後帶... 詳情
天津常委服過量安眠藥入院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成其聖(圖)日前因服用過量安眠藥導致昏迷,經送院搶救治療,目前意識清醒,語言交流正常,仍需進一步住院治療。消息指成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