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主席淡化反恐 多談經濟

[2017.03.13] 發表

昨日新疆代表團開放,區委書記陳全國並未現身,而是由自治區政府維吾爾族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新疆的發展情G,他試圖淡化當地嚴峻的反恐形勢,特別提到以南疆為重點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同時精準扶貧的發展方向,同時堅定有力反恐維穩,顯示出「一軟一硬」的治疆思路。

往年新疆代表團開放,記者的問題都集中在疆獨恐襲等問題,而前任新疆書記張春賢較為開放,幾乎有問必答。

但昨天雪克來提•扎克爾講話卻在新疆的經濟民生發展方面墨較多,提出今年GDP增幅達7%高於全國平均數的目標,在抓實經濟10個重點中,強調保障改善民生,精準扶貧脫貧,特別是茪O加快南疆的發展。南疆是新疆最貧困的地區,也是恐怖襲擊的高發區,如和田地區的墨玉縣、皮山縣,近期都曾發生恐襲事件。新疆政法委副書記沙爾合提•阿汗就坦言,目前新疆社會大局朝蚆`體穩定方向發展,但受國際反恐形勢和宗教極端思想滲透等各種不確定因素影響,新疆仍處於「暴恐高峰期、反恐鬥爭激烈期、干預治療陣痛期」。

他稱,近期新疆各地舉辦大規模反恐誓師大會,是向暴恐分子宣戰,展現反恐的決心,也是為令人民群眾安心。

昨天新疆團將最後一個提問交給一名金髮外籍人士,他一站起來就說是英文《中國日報》記者,接茷鷊茪@份中文「貓紙」,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話讀起來,並未說自己來自俄羅斯,但雪克來提•扎克爾在答問時卻說,「你既然來自俄羅斯,就再談談與俄羅斯的關係……」引來全場嘩然。提問結束後,在場10多名香港記者鼓譟,希望給香港傳媒一個提問的機會。但新疆團稱他們接下來還要討論,請記者立即離場。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工作人員一人霸數位 睡足全程
兩會記者證除有內地、港澳台、外國之分外,還有樓層之分。號碼是3,意味只能到大會堂3樓,1或2則能進入1樓和2樓。曾見過一名新華社記者的採訪證... 詳情
習母花圈擺胡耀邦妻靈堂
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妻李昭前日去世,兩名兒子胡德平和胡德華昨在南長街的家中為母親李昭設靈堂,大批人前往弔唁,胡德平和胡德華與家人向弔唁者... 詳情
逾3000華客濟州島拒下郵輪
【明報專訊】據韓聯社12日報道,正當中國發出「旅遊禁韓令」持續發酵之時,韓國首次發生了乘坐國際郵輪到濟州的3400餘名中國團體遊客拒絕下船事... 詳情
「勿以自由之名侮辱他人」 德企辱華T恤 中使館再交涉
【明報專訊】針對德國Spreadshirt公司為出售辱華T恤行為辯解,並堅持拒絕下架涉事T恤的舉動,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發言人11日表示,該聲明... 詳情
中國天眼景區開放 每天限2千人參觀
【明報專訊】位於貴州省平塘縣的世界最大單口徑電波望遠鏡FAST「中國天眼」景區,日前確定對遊客開放,每天僅限2000人參觀。 綜合新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