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義務教育不具延長條件

[2017.03.1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針對義務教育是否延長說,中國9年義務教育普及時間不長,仍屬低水準,延伸基礎還不牢靠,所以目前還不具備延長的條件。

中國第12屆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下午舉行記者會,邀請陳寶生出席。他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陳寶生說,義務教育有3項特徵,一是強制,二是普及,三是均衡。無論向上延伸到高中,或向下延伸到小學前3年,從強制的角度會帶來很多問題。中國目前還不具有這樣的社會基礎及社會共識。

他表示,中國「國家這麼大」,9年義務教育普及時間還不長,還是低水準的,且中西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方面還面臨很多問題。也就是說,向上、向下延伸基礎還不牢靠。從國際經驗看,大部分國家義務教育是9年制,是有一定道理的。

陳寶生說,現在中國還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什麼時候具備、什麼時候延伸、向下延還是向上延,要看以後的發展。

他並針對中國一些省區實施15年免費教育說,免費教育不是義務教育。在少數民族地區實施免費教育,是對當地發展的支持和教育的關懷;但中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階段辦任何事情都要從最大的國情出發考慮,「我們不辦那些超越發展階段的事情」。

更多中國新聞
華支教老師緬北衝突中遇難
【明報專訊】11日晚6點左右,在緬北果敢地區的衝突中,炮彈擊中了果敢紅岩學校和學校周圍的民房。當天是星期六,學生都不在學校,炮擊造成了一名中... 詳情
中國跨越信用卡直接跳至移動支付
【明報專訊】如果兜堥S帶一分錢,你敢出門嗎?這個問題三年前提出來,絕大部分人都會堅決說「不」。但是今天,隨荓蝸X支付、銀聯閃付、網上支付等方... 詳情
下水前先餵飽鯊魚 免「美人魚」被吃掉
【明報專訊】與魚群在水中暢泳,看似悠閒,實際上卻是危機四伏!原來「美人魚」演員在下水前,必須先餵飽水中的鯊魚,以免下水後成為牠們的「美食」。... 詳情
【明報專訊】拱北海關開展打擊外幣走私專項行動,查辦4起「水客」利用人體藏匿和人身藏匿走私港幣出境案,涉案港幣共計27.5萬元,折合人民幣24... 詳情
加夫婦領養女童 貴州尋親求骨髓續命
【明報專訊】來自加拿大的Cathy夫婦,10年來多次到貴州,為患嚴重地中海貧血的貴州養女尋找親人,希望遺棄其養女的親人現身,捐出骨髓拯救養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