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助推政協走進校園講國情 教界憂政治任務 吳克儉﹕批評「洗腦」須提證據

[2017.03.14]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昨在北京閉幕,會上通過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最後版本,當中港澳部分新增了「堅決反對『港獨』行徑」,和「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的內容。教育界人士對政協「走進校園」意見紛紜,教育局長吳克儉表明歡迎熟悉和支持《基本法》的資深人士支援校方,並指批評此舉是「洗腦」的人,要提出證據「不可信口雌黃」。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形容報告寫明政協入校是「不尋常」,擔心是政治任務。

最後版本新增「反港獨」字眼

在全國政協會議3月3日開幕當日,主席俞正聲發表的工作報告未有提到「港獨」和政協走入校園(見表)。港區政協委員譚耀宗說,委員在小組討論時提出意見修訂報告的字眼,常委會接納。譚說,政協委員一直都有進入校園宣傳基本法,指自己都有到校介紹基本法起草情G。他又說,加入「港獨」內容是回應總理工作報告。

港澳辦﹕入校宣傳非常必要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稱,政協非常了解國家,對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也有重要責任,因此政協入校園宣傳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非常必要的」。

至於教育局會否就政協入校園提供協助?吳克儉回應記者提問說,歡迎熟悉和支持基本法的資深人士或團體,按學校需要為學校提供支援。被問到會否擔心予人「洗腦工程」的觀感,吳反問「不要只憑口講,能否提出任何證據呢?」他並重申,任何「港獨」的主張或活動都不應在校園出現。

葉建源表示,一般而言,學生與政協委員或立法會議員接觸是正常的事,但今次「不尋常」的地方是中央把政協走入校園寫在工作報告,「把這事變成一個政治任務」、「不再是純粹的教育,而是政權組織進行的政治任務」。葉指市民會對此有戒心,強調了解中國一定要全面,也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才符合公民教育的概念。

邀政協拒本土 學生組織批不平衡

學生組織「教育實驗學社」的傳媒聯絡人黃子悅斥政府自打嘴巴,指一方面學校不敢邀請自決和本土派人士入校演講,但另邊廂就讓與政府立場一樣的政協入校,形容是不平衡的做法,將難以向學生提供全面資訊。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林大輝中學校監林大輝說,學生了解中國社會、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國情,對自身發展有很大好處,認識國家也是天經地義的事。他指政協對國家的認識比一般人深入,因此他們走進校園的大方向是無問題,關鍵是細節如何執行。林說,政協是來自各行業的精英,但教育是專業工作,政協要準確全面地把所見所聞向學生講解,需要教學和溝通技巧。

戴希立﹕「助推」應屬自願性質

另一政協委員、前校長戴希立說,報告用的動詞是「助推」,應是學校邀請才進校園,應屬自願性質,認為並無強加於學生的意思。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說,以平常心面對政協走進校園,指學校在邀請講者時,是考慮其專業知識和背景與課題的關係,而非銜頭。蔡指出,政協屬諮詢架構,讓他們進校園只是「給他們責任參與社會服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47社福機構高層年薪百萬 被批「自肥」 享大額現金津貼 工會質疑社署縱容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調查業內高層人員薪酬趨勢,發現2014/15年度有47間機構的最高層人員年薪逾百萬,另15機構向最高層發放4萬...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調查業內高層人員薪酬趨勢時,亦發現有15機構向最高層發放4萬至41萬多元的現金津貼,合共涉款近600萬元;社會... 詳情
【明報專訊】社福機構的「整筆過撥款」政策於2000至01年度推出,取代舊有的實報實銷計劃,機構可自行調配撥款在不同範疇和安排人手,社工界批評... 詳情
私家車撞壆爆炸 兩人困車廂燒死
【明報專訊】粉嶺今日凌晨發生嚴重交通意外,釀成兩死一傷。載有3人的私家車行駛途中撞向路邊石壆,繼而連打筋斗數十米,停在路中冒煙,未幾即爆炸及... 詳情
手機藏篋GPS追賊 印商保290萬現金  南亞棍匪一被捕 事主司機疑內鬼
【明報專訊】紅磡昨晨發生街頭打劫傷人案,一名印度商人拖茖潃茼瑽糲蛂A內藏值約294萬港元的外幣現金,返家途中遭數名南亞匪襲擊及搶去兩篋,並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