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均瑜﹕政協人代到校演講 已辦數年

[2017.03.14] 發表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左)曾到中學演講,圖為2013/14年度到校談「國家的政治體制」和「國家的法制建設」。(友好協進會網頁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左)曾到學校就國家社會及民生發展演講,圖為2011/12年度的到校活動。(友好協進會網頁圖片)

【明報專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及,會推進青少年赴內地體驗學習,以及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政協或人大代表到校主持國情教育講座數年前已有,並非新事,他又不擔心學生會因在政協報告提及而反感。本報亦發現,教育局去年預算時,已預留逾3億元讓學生到內地及與姊妹學校交流。

黃均瑜稱,政協和人大代表到校開展國情教育做法已有數年,均由「香港友好協進會」舉辦,香港友好協進會成員主要為政協、大人代表等愛國愛港人士。該會提供學校講座,其「講者提名錄」除有約50名政協如教育界背景的戴希立、劉遵義、劉兆佳等外,還有30多個人大代表,如譚惠珠、范徐麗泰、羅范椒芬等,講座題目如一國兩制與基本法、國家「十二五」規劃、國家的政治體制等。他認為,政協人大代表到校分享經驗是好事,「學生點都會對國情了解更多」。

本報查閱香港友好協進會2015年的財務報表,該會的贊助費收入596萬元、管理費收入200萬元、活動收入66萬元,總收入863萬元,不過,該會當年活動支出即相當於總收入,有820萬,最終2015年仍有虧損。該會的流動資產仍有約2248萬。但報表並沒提及上述項目的具體內容。

教局預留3億 供學生內地交流

另外,教育局近年用於中小學與內地交流計劃的資源也愈來愈多。根據立法會去年文件,局方預算在2016/17學年在內地交流計劃投放逾億元,以資助約9萬名專上學生、中學生及小學生交流;另外又預留共2億元、3年期的「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向學校發放津貼。

更多要聞
47社福機構高層年薪百萬 被批「自肥」 享大額現金津貼 工會質疑社署縱容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調查業內高層人員薪酬趨勢,發現2014/15年度有47間機構的最高層人員年薪逾百萬,另15機構向最高層發放4萬...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調查業內高層人員薪酬趨勢時,亦發現有15機構向最高層發放4萬至41萬多元的現金津貼,合共涉款近600萬元;社會... 詳情
【明報專訊】社福機構的「整筆過撥款」政策於2000至01年度推出,取代舊有的實報實銷計劃,機構可自行調配撥款在不同範疇和安排人手,社工界批評... 詳情
私家車撞壆爆炸 兩人困車廂燒死
【明報專訊】粉嶺今日凌晨發生嚴重交通意外,釀成兩死一傷。載有3人的私家車行駛途中撞向路邊石壆,繼而連打筋斗數十米,停在路中冒煙,未幾即爆炸及... 詳情
手機藏篋GPS追賊 印商保290萬現金  南亞棍匪一被捕 事主司機疑內鬼
【明報專訊】紅磡昨晨發生街頭打劫傷人案,一名印度商人拖茖潃茼瑽糲蛂A內藏值約294萬港元的外幣現金,返家途中遭數名南亞匪襲擊及搶去兩篋,並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