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敏﹕現刑事法涵23條範圍 已盡憲責

[2017.03.14] 發表
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左)認為,當下本港的刑事法例已涵蓋23條需規管的範圍,可達到23條的憲制責任。但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右)反駁,本港法律未有涵蓋分裂國家等罪行,強調香港有憲制責任就23條立法。(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候選人在政綱中都有提及《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新一屆政府是否需要就23條立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表示,本港現有的刑事法例已經涵蓋23條需要規管的範圍,「我們已經做了憲制責任」,指下一步應是讓法改會研究如何修訂現有法例。

梁美芬﹕未涵分裂國家罪

香港大學學生會法律學會昨日舉辦「法律論壇」,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反駁陳文敏的說法,指目前本港的法律未有涵蓋分裂國家等罪行,強調香港有憲制責任就23條立法。她表示,港府日後若決定立法,事前應先做好公民教育和討論,向公眾解釋立法原因。

同場的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23條立法問題是取決於下屆政府可否取得香港人信任,去做23條的工作,「下屆是要看什麼人當選(特首)」。郭稱23條是不可迴避的問題,但指若官民互信關係無法重建,23條沒有可能做到。

陳文敏表示,目前《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惑叛亂、煽惑叛離和煽動意圖等法例,已經規管23需要管的範圍,如叛國和煽動叛亂等。他也提到,基本法只是列明本港需要就23條自行立法,但未有指明要用什麼方式立法,因此認為目前香港已經做了憲制責任。陳說,目前的討論焦點應是檢視時下條文是否合時、會否太嚴苛或寬鬆,「這並非憲制責任問題,而是法律修訂問題」。

更多要聞
47社福機構高層年薪百萬 被批「自肥」 享大額現金津貼 工會質疑社署縱容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調查業內高層人員薪酬趨勢,發現2014/15年度有47間機構的最高層人員年薪逾百萬,另15機構向最高層發放4萬...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調查業內高層人員薪酬趨勢時,亦發現有15機構向最高層發放4萬至41萬多元的現金津貼,合共涉款近600萬元;社會... 詳情
【明報專訊】社福機構的「整筆過撥款」政策於2000至01年度推出,取代舊有的實報實銷計劃,機構可自行調配撥款在不同範疇和安排人手,社工界批評... 詳情
私家車撞壆爆炸 兩人困車廂燒死
【明報專訊】粉嶺今日凌晨發生嚴重交通意外,釀成兩死一傷。載有3人的私家車行駛途中撞向路邊石壆,繼而連打筋斗數十米,停在路中冒煙,未幾即爆炸及... 詳情
手機藏篋GPS追賊 印商保290萬現金  南亞棍匪一被捕 事主司機疑內鬼
【明報專訊】紅磡昨晨發生街頭打劫傷人案,一名印度商人拖茖潃茼瑽糲蛂A內藏值約294萬港元的外幣現金,返家途中遭數名南亞匪襲擊及搶去兩篋,並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