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家園:坐看大海苦無水

[2017.03.16] 發表

【明報專訊】慢慢地走,汗水還是慢慢滲出,陳伯於是再走慢一點,但回到家已是早上8時半,老伴又要下午才能到公廁洗熱水澡。他緩緩步出破爛石屋,已直達鯉魚門海旁,他深深地吸一口新鮮空氣,細賞絕色山水,又是一個無水清晨,第10個月的無水清晨。

3號波狺蘁牏籅

2014年7月的3號強風信號並未有為香港帶來一天假,打工仔和學生哥或許失望,但對陳氏夫婦來說,此強風卻將他們推向絕境。當天的強風摧狺F他們所住石屋的水管和水表,家中自此供水受阻。兩口子原以為居於破爛的石屋已飽經風浪——他們曾被颱風逼得水浸腰間,看茬溘d、微波爐漂起,但也不及這次水管爆裂的影響深遠。

供水受阻 赴公共浴室洗澡

初時做事不求人的陳伯用撿回來的膠管以鐵絲一節節地接駁,但水只要稍為開大一點,接駁位就會爆開,「有時爆這邊,有時爆那邊,我就撲過去修理,想不到用水也會弄出這麼多麻煩」。破爛的屋頂也只能用紅白藍大膠布暫時蓋起。面對沒有玻璃的窗門也能暫且忍耐寒風,然而面對「斷水」,他們只能勉強在「斷屩_鵅v的流水中洗澡,或是以冷水淋身。

直至2014年11月,他們終可享用熱水洗澡,因為政府公共浴室每天在早、午兩個時段供應熱水,雖然到翌年4月就會停止,但已令兩夫婦非常滿足。他們每日洗澡後,就慢慢行20分鐘回家,每一步也在擔心出汗而「前功盡廢」。這樣的日子非常難捱。可是申請水表牌需待兩個月才審批,而且申請費連同聘請師傅重駁水管,更需2萬元,對只靠生果金過活的兩老來說,實難以負擔。於是兩老決定捱下去,捱至第10個月,終等到仁人家園發起網上集資計劃籌款,並在2015年7月申請到水表,安排3名持牌師傅到石屋修理水管。師傅無懼惡劣的工作環境,攀上殘破屋頂、避開大樹的枝葉,盡心地從屋外將水管駁入石屋,水質通過化驗測試後,陳伯和老伴終於能在家享用穩定供水。

「有什麼困難時,只要一開口,便有很多人來幫忙,這是一種幸福。人與人之間互相關照讓我覺得很溫暖。」陳伯滿足地握茬砟茠漱滽犒D,雖然家居仍有多處陳舊失修的地方待處理,但陳伯堅持住下去,過簡樸生活,「我喜歡釣魚,和這堛熒s鮮空氣」。說罷偕妻遙望鯉魚門灣岸,那拍岸的海浪聲,正是陳伯夫婦的快樂泉源。

■巴西婦女「水為財」

據世衛資料,現時全球仍有6.63億人仍然依靠未經改良的水源,包括使用來自湖泊、河流、水壩或未受保護的井或泉水,用於飲用、烹飪和個人衛生。世衛已表明如改善食水及衛生設施,可避免全球10%的疾病。有見及此,不少人道救援機構主要在水源供應及水質清潔方面茪漶A解決水資源問題。

食水問題不但影響全家健康,更左右女性生活。女性到偏遠地方打水,全家有水煮食、洗滌和畜牧等,但她們卻因此犧牲了教育和就業機會。在巴西伯南布科州(Pernambuco),當地有家庭獲得水槽及衛生設施後,大大改善了食水供應及衛生情G,婦女於是有時間成立刺繡會,以巧手掙取收入,獲獎成品更名揚國際。

文:仁人家園

更多教育
人物概念:優秀社工李偉頌  嘗試+創意  世界可改變
【明報專訊】李偉頌(頌sir)任社工20年,歷年服務對象從未離開青少年。2017年他於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第26屆優秀社工選舉獲嘉許為優秀社... 詳情
【明報專訊】自2016年9月開始,學生輕生個案大幅增加,情G令人擔憂。為有效防止學生輕生,以下從家庭、學校及大眾媒體三方面作出建議。 ... 詳情
學生投稿:源頭減壓
【明報專訊】同學就家庭、學校及大眾傳媒三方面,提出了關心及支援年輕人、減低負面信息發酵等建議方向。不過,要這些建議得以實現,背後更須處理一些... 詳情
集師廣益:「右翼」的崛起? 了解全球趨勢 反思人云亦云
【明報專訊】隨英國2016年公投通過脫離歐盟,以及特朗普贏出美國總統選舉,國際媒體均以「右翼的崛起」來形容國際政治的發展。西方社會正面對前所... 詳情
社會學宅:「生涯規劃」 擺脫被動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吳克儉在某次公開活動後稱,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分析大學生自殺的原因,其中一個結論是所選的科目並非其興趣或強項,「若學習壓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