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編程」培訓熱
4歲孩子沒認字學「編程」

[2017.03.16] 發表
小選手在教育機器人比賽中竟技。

【明報專訊】在上海大學舉行的一場面向孩童的教育機器人比賽上,千餘名小選手同台竟技,其中學齡前兒童達100人,最小的選手只有4歲。

15日調查發現,教育機器人比賽已成為當下「熱門賽事」,而學齡前兒童的「編程」培訓已經熱門,編程教育正呈現出低齡化的現象。

近千名小選手同台競技

比賽現場,近千名小選手攜帶統一的機器人裝備,齊集在上海大學寶山校區的體育館。黃馬甲、橘書包,一排排「番茄炒蛋」的陣勢。根據參賽規則,二三個孩子為一個Team。有的用積木建構造型,根據命題自創,沒有任何設定,有的則已開始用電腦編製機器人程序。

「速度閉環記得打勾……」一個戴著迷彩帽的女孩敲打著滑鼠,一旁一個小男孩忙不迭地提醒道。女孩熟練地操作著手中的滑鼠。 小男孩叫戴坤成,幼兒園中班。他告訴記者,對於機器人,他就學了幾個月而已,但是很喜歡。

「我才上幼兒園中班,媽媽還沒教過我識字呢。不過電腦遊戲上的字基本上我都能認識,機器人編程上的字,老師教過後,我也認得,像主程序、引用變數,還有時間設定……」他指著電腦屏幕補充道。

四五歲不乏電腦「高手」

「本次比賽有100個學齡前兒童,比例最多的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最小的只有4歲。」裁判張老師介紹說。

記者在與多名小選手交談中發現,玩機器的孩子學習機器人時間不長,最多不過半年。但大多早早就接觸電腦,玩電腦遊戲,有幾個還是遊戲「高手」。而對於比賽,他們還不是很理解,時不時有孩子向裁判彙報落了這個、漏了那個。

以張老師多年的裁判經驗來看,以往都是小學四五年級或者初中的學生較多,他們學習時間比較長,多則2年之久。而如今「教育機器人」學習趨於低齡化,學齡前兒童也頗喜歡,今年特別明顯。

教育機器人比賽成「熱門」

調查發現,國際國內諸如此類的教育機器人比賽,一年內不計其數,也受到了家長們的追捧。很多官方的賽事和升學掛鉤,證書的含金量也相對較高,也成了被追捧的原因。目前,中國機器人賽事多達十餘種。隨著各大賽事日漸增多,其中一些比賽成績還能加分,認定科技特長生。

兒童「編程」培訓火熱

2016年一份中國機器人教育行業業內報告顯示,中國目前約有7600家機器人教育機構,最近5年增長了近15倍。隨著推廣力度增加,在商場、社區、各校園門口,隨處可見「教育機器人」培訓學校的工作人員蹲點宣傳,招攬學員。

 一年的培訓費近1萬元。隨便一節課四五百元,加之參加比賽費用,整套體系學下來,可能需花費好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滬學生發明空氣淨化燈 企業出數百萬買專利
【明報專訊】上海復旦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學生戴佳嶧年僅12歲,已憑發現了「雙重過濾空氣淨化燈」,獲得了第32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的青少年... 詳情
柬埔寨副首相在京病逝 終年66歲
【明報專訊】大陸官方傳媒引述柬埔寨政府聲明,柬埔寨副首相兼內閣大臣索安,於15日下午在北京因病逝世,終年66歲。 據悉,索安患有糖尿病... 詳情
【明報專訊】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隆鵬集團辦公大樓,15日發生自殺式爆炸案。包括引爆炸彈的中年男子在內,造成至少三人死亡,另有十人受傷。爆炸威力強... 詳情
首例3D打印人工椎體植入成功
【明報專訊】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廣東省骨科醫院)14日公布,成功為一名脊索瘤患者切除腫瘤,並植入3D打印人工椎體。這是廣東省首例3D打... 詳情
擱淺死亡抹香鯨被打撈上岸
【明報專訊】14日晚,海洋哺乳動物專家李松海對記者表示,日前從深圳海域游入惠州海域的抹香鯨在距離大亞灣海岸數米的地方擱淺,身體狀況較差,順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