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英助奧巴馬竊聽 斯派塞被斥無稽

[2017.03.17]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聲稱,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在去年大選前後曾竊聽特朗普大樓,惟一直拿不出證據。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昨火上加油,指奧巴馬政府當時是與英國情報機關合作竊聽,因此避免留下美國人的指紋。

斯派塞昨日引述霍士新聞電視台法律分析員納波利塔諾(Andrew Napolitano),指有3個來自情報部門的消息來源告訴霍士新聞,聲稱奧巴馬政府指使竊聽。斯派塞說:「奧巴馬沒利用國家安全局(NSA)、沒利用中央情報局(CIA)、沒利用聯邦調查局(FBI),也沒利用司法部,而是利用了GCHQ。GCHQ是甚麼?就是英國政府通訊總部。」

斯派塞聲稱,GCHQ協助奧巴馬取得特朗普與其他人的通話文本,避免留下了任何美國人竊聽的「指紋」。對於斯派塞的指控,GCHQ反駁指完全無稽。同日,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繼眾議院後亦表示,沒證據顯奧巴馬政府在去年大選前後竊聽特朗普大樓。

繼眾議院後,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亦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在去年大選前後竊聽特朗普大樓。

屬共和黨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布爾(Richard Burr)以及屬民主黨的副主席沃納(Mark Warner),周四異口同聲在聲明中指出:「基於我們所得到的資訊,我們看不到特朗普大樓在2016年大選日前後,有遭受美國政府監視的[象。」

斯派塞反駁兩人,在司法部提供足夠證據前就發聲明︰「他們未有發現任何事,只發出聲明。他們未開始調查。司法部要求多一星期,所以聲明只代表他們現時不相信。他們未有審視任何資料,司法部暫未提供任何資料。」

不過《美聯社》引述匿名參議員消息報道,早在上星期五布爾和沃納已經從聯邦調查局科米取得資料。科米下星期一將會出席國會聽證會。預計屆時他會被問到,究竟特朗普的指控是否屬實。

特朗普月初聲稱,奧巴馬下令在上年大選競選期間,曾竊聽自己的手機和在特朗普大廈內安裝竊聽裝置,但未有提出實質證據。

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網訪問時表示,證據會陸續浮現︰「我們會提交一些文件,我可能會在下周就指控發言,但現時我交由委員會處理。竊聽可以包含很多事,我認為極有趣的事情兩周內浮現。」不過眾議院議長瑞安表示,讀取簡報後未有發現證據支持特朗普的指控。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中學爆槍擊案 10傷
【明報專訊】法國南部一間中學昨日發生槍擊案,10名師生受傷,警方拘捕一名16歲學生,初步調查指他熱愛槍械,與同學關係差,槍擊非恐襲。另外國際... 詳情
被視為歐洲政局走勢風向標的荷蘭國會大選結果出爐,首相呂特領導的自民黨保住第一大黨地位,極右民粹領袖懷爾德斯領導的自由黨議席增幅遜於預期。第二... 詳情
「荷蘭版杜魯多」率左翼綠黨大勝
荷蘭「左翼綠黨」(GroenLinks)於今屆大選中取得14席,是上屆4席的3倍有多,可謂是今次選舉的大贏家。年僅30歲、有「荷蘭版杜魯多」... 詳情
政治光譜洗牌 「左」「右」兩難
荷蘭大選中懷爾德斯陣營未竟全功,沒有成為國會最大黨,會否意味荍Y將舉行的法國和德國大選也會有類似結果?研究歐洲政治的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研究課程... 詳情
英女王授權文翠珊啟動脫歐
【明報專訊】英女王正式授權英國首相文翠珊展開「脫歐」程序,預料文翠珊月底將正式知會歐盟。對蘇格蘭醞釀再發動獨立公投,文翠珊表明,目前並非辯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