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民粹摸底戰」挫右翼 荷蘭首相:叫停了錯誤的主義

[2017.03.17] 發表

被視為歐洲政局走勢風向標的荷蘭國會大選結果出爐,首相呂特領導的自民黨保住第一大黨地位,極右民粹領袖懷爾德斯領導的自由黨議席增幅遜於預期。第二度連任的呂特聲言,荷蘭叫停了「錯誤形式的民粹主義」。懷爾德斯則堅稱不是輸家,聲言會捲土重來。選戰結果顯然是對親歐派的好消息,刺激歐元造好。

周三舉行的是荷蘭國會下議院的改選,按點票九成半後的得票率推算,執政自民黨(VVD)贏得33席,比選前的40席少,但仍維持國會最大黨地位,也優於選前民調估計,可算「雖敗猶勝」。呂特稱,在英國脫歐和美國大選後,這一晚荷蘭「向錯誤形式的民粹主義說『停下來』」。

德國總理默克爾恭賀呂特,稱期望繼續以「朋友、鄰居和歐洲人」的身分延續良好合作,法國總統奧朗德則稱讚呂特「清脆贏了極端主義」。法、德兩國分別在今年4月和9月大選,同樣受極右反移民政黨的壓力,呂特在荷蘭報捷,被視為好徵兆。

執政黨「輸少當贏」 極右黨「贏少當輸」

懷爾德斯領導的自由黨選前民調一度長期領前,外界原觀望該黨會否開啟極右民粹衝擊歐洲政治建制的浪潮,最終「黑天鵝」並沒降臨。民調原預期自由黨可奪25席或以上,結果只得20席緊隨自民黨之後,不過仍比選前的12席為多。「我們上次是荷蘭第三大黨,如今我們是第二大黨。下一次我們會是第一。」懷爾德斯承認所得議席少於預期,但堅稱其口中的「愛國之春」仍會到來,他說:「我們不是輸家政黨,我們賺到議席,這是值得自豪的結果。」他稱自由黨想參與執政聯盟談判,但各主流黨派已表明不會跟他合作。

今屆選舉最大驚喜來自左翼綠黨(GL),由原本的4席升至14席,躋身七大政黨之一。可是傳統巨頭之一、上屆與自民黨合組聯合政府的工黨(PvdA)則慘敗,由選前35席暴跌至9席。

如無意外,自民黨會跟「基督教民主呼籲」(CDA)和66民主黨(D66)合組聯合政府,但3黨議席總數仍與最低門檻76席有5席之差,估計還需邀請左翼綠黨或工黨其一加入。左翼綠黨領袖克拉韋爾(Jesse Klaver)聲言不想與自民黨共事,炮轟呂特政府促成懷爾德斯的崛起。

目前在港定居的荷蘭前國會議員費里埃(Kathleen G. Ferrier)昨向本報稱,對選戰結果鬆一口氣,認為高投票率和懷爾德斯拒亮相電視辯論,是自由黨表現遜預期的重要因素之一。選戰氣氛熾熱,投票率逾八成,是30年來新高,費里埃形容這對體現民主精神非常重要,其中年輕人走出來投票,造就左翼綠黨異軍突起。

選戰前夕,荷蘭跟土耳其鬧出拒絕政府部長入境的外交風波。

費里埃認為,呂特展示出他可用非常強硬的態度面對土耳其,得到不少認可,或令部分原本傾向支持懷爾德斯的選民改投自民黨。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稱劫船抗議非法捕魚 索馬里海盜放油輪
【明報專訊】2012年以來首宗索馬里海盜騎劫大型商船事件解決,該國保安官員周四稱,海盜已經無條件把油輪放行,8名斯里蘭卡船員安全獲釋。 ... 詳情
指杜特爾特涉串通中國 菲眾議員提彈劾案
【明報專訊】菲律賓眾議員亞歷哈諾周四在國會提出彈劾總統杜特爾特的議案,指他的掃毒行動殺害數千人,又指他在領土問題上有串通中國的嫌疑。不過,眾... 詳情
日本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賤價購地建校風波升級,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透露曾收取首相安倍晉三(圖)100萬日圓捐款,不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為... 詳情
美卿訪日﹕新手法應對朝鮮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展開上任後首次亞洲之行,首站是東京,他昨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出席記者會時說,過去20年試圖使朝鮮... 詳情
意大利火山爆發 至少十傷
【明報專訊】意大利西西里島的埃特納火山爆發,最少十人受傷,包括兩名正在現場採訪的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兩名記者拍到火山爆發的一刻,火山口噴出大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