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3周年 學運領袖再示威

[2017.03.19] 發表
太陽花學運3周年,當年的學運領袖(左起)陳為廷、林飛帆、黃國昌再到立法院外示威。(中央社)

【明報專訊】昨日是台灣「3·18」太陽花學運爆發3周年,當年的多個社運團體昨日重返立法院外,提醒民進黨當時和學生社團共同要求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至今卻仍未見立法,立院外的鐵馬、戒備比當年更森嚴。學運領袖林飛帆在fb呼籲民進黨「不要揮霍人民的信任」。

林飛帆:新政府勿揮霍人民信任

綜合台灣傳媒報道,昨晚集會的社團包括由當年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改名的「經濟民主連合」、由學運領袖之後改組的「民主維新」、「島國前進」等,當年的領軍人物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亦現身支持。2014年3月18日,大批學生和民眾不滿國民黨立委強行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闖入立法院,因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立法,學生在「佔領」23天後撤出。

經民連發言人簡年佑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就是民進黨執政的試金石,監督條例草案就是蔡政府的期中考」,原本一直期待政黨輪替後,民進黨能兌現政治承諾,但新政府上台後,把承諾遁逃於「尚待社會共識」。

簡在集會中呼籲,只要監督條例草案今年不過,「2018地方首長選舉、2020大選就不要投票給民進黨」。林飛帆亦在fb批評民進黨一次又一次承諾跳票、詭辯回應,呼籲「不要揮霍人民的信任」。

民進黨:監督條例已列優先法案

民進黨發言人昨日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已列入優先法案。不過台視新聞報道,現時的立法院被圍成銅牆鐵壁,屋頂被裝上蛇籠(螺旋型鐵絲網)防止攀爬,垃圾場後門通道也增設鐵門,讓立院前後隔絕。當年學運領袖之一、律師賴中強直言,過度限制人民的表達自由,對學運以及從街頭走向執政的政黨來說是很大侮辱。

更多中國要聞
重慶第一中院執行局原調研員白萬禮去年承諾幫人打探一宗職務犯罪案案情,收受45萬元(人民幣,下同),之後他又先後拿出12萬元,將打探事宜「外判... 詳情
海軍艦長獲授「深藍之劍」
上周三(15日),南海艦隊第9驅逐艦支隊舉行「 授劍儀式 」,導彈護衛艦「三亞艦 」艦長王先軍(前中)等13名艦長、政委被授予「深藍之劍」。... 詳情
滬檢3.1噸穿山甲鱗片 料殺5000隻
上海海關近日在進口木材的貨櫃內查獲3.1噸來自非洲的穿山甲鱗片(圖),是內地海關至今查獲的最大宗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上海海關緝私局外高橋港區分... 詳情
挑戰波音空巴 國產C919客機下月試飛
由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研發生產的C919型單通道窄體客機,預計將於4月底進行首次試飛,若試飛順利,將讓中國商用飛機繼日本三菱之後,正式挑戰波音(... 詳情
「阿婆賣瓜用移動支付」 庫克讚好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昨日在北京表示,歐美民眾習慣使用信用卡,不太願意採用移動支付,但中國人接受新事物的積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