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膠袋9種容量 每升0.11元 打擊非法棄垃圾 環署擬上樓執法

[2017.03.21] 發表
政府推出的指定垃圾袋有9種容量(圖左起依次為最小的3公升、5公升和10公升),而每種容量亦有背心袋及平口袋兩種款式。環保署指背心袋方便以u掛起,平口袋則可配合垃圾桶使用。(馮凱鍵攝)
環境局長黃錦星昨展示一個15公升的垃圾袋,每個收費1.7元,假設一個3人家庭每日使用一個,每月要付約51元。(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環境局昨公布預計2019年落實的都市固體廢物徵費細節,建議指定垃圾袋有9種不同大小,每公升垃圾平均收費0.11元,3人家庭每月支付約30至50元。為打擊非法棄置活動,政府建議立法賦予環保署前線人員權力,可進入屋苑公用空間如垃圾房或樓層巡查,並會根據市民及物管公司投訴,制訂「違法黑點」名單執法,但要「人贓並獲」才可提出檢控,定額罰款1500元,傳票檢控則最重可判囚半年。

定額罰1500 檢控可囚半年

政府會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預計用一年審議,若獲通過,會有12至18個月準備期,最快2019年下半年實施。

法例實施首半年會設適應期,執法人員會對違規者作口頭警告,適應期後會嚴厲執法,如發現違例行為會發出15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或檢控。政府建議徵費水平在首3年維持不變,其間會視乎減廢成效檢討是否有需要調整收費水平。

環境局長黃錦星說,過去30年,香港固體廢物量增加逾八成,遠超同期人口增長的34%,2015年每日人均棄置量達1.39公斤,較鄰近城市為高。他說,推行收費可提供經濟誘因減少廢物棄置量,以達致政府減廢藍圖提出在2022年將人均棄置垃圾量減少四成的目標。

政府昨提出的收費水平為每公升0.11元,較早前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收集民意後得出的每公升0.15元為低,而垃圾袋款式有9款,由3公升至100公升不等。

加防偽標籤 超市便利店有售

垃圾袋會加入防偽標籤,在收費推行初期會於全港4000間超市及便利店有售,在鄉郊亦會設置自動售賣機。

不過,按袋收費只適用於使用食環署及其承辦商服務的住宅樓宇,政府昨表示僅覆蓋約一半垃圾量,餘下一半垃圾來自工商界及部分單幢樓,則以按重量模式收費,但私人垃圾收集商批評要垃圾車司機代繳入閘費,對業界不公平(見另稿)。

黃錦星昨強調現時建議收費水平介乎台北與首爾之間,相信是合理水平。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引述該黨2013年調查稱,大部分市民接受每月支付20元,認為政府目前建議收費水平對基層市民造成極大負擔。

民主黨議員許智艄褌鬗葥羆h面對收費壓力,認為政府應推出補貼措施如減差餉。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則認為收費水平合理,認為可提供經濟誘因鼓勵減廢。

垃圾徵費另一關注點是如何執法。黃錦星指香港高樓大廈多,承認執法有困難,但「要執法人員捐窿捐罅執法,並非政策重點所在」。

檢控須「人贓並獲」 不破袋尋物主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補充,政府建議賦予該署職員進入大廈範圍內的公用地方(例如垃圾房)執法,但不會進入單位,而該署亦不考慮在大廈樓層加設閉路電視,但會根據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投訴,就違法棄置垃圾制訂黑點名單,以便巡查或執法,但要「人贓並獲」才可提出檢控。

至於街上執法工作主要由食環署執行。吳文傑稱,執法人員如發現有人違規不使用專用袋棄置垃圾,食環署人員有權拒收,但當局不會「破袋」尋找物主。

將減街道四成垃圾桶

為配合徵費計劃,政府在2019年實施收費前會減少街上四成垃圾桶,而公共空間的回收桶與垃圾桶比例會由現時的1比14提升至1比6,為市民提供更多回收設施,推動減廢。

更多港聞
劫時裝店易服匪 曾伙旗兵械劫金行
【明報專訊】前晚中環一間時裝店發生劫案,被捕易服匪徒原來曾是械劫悍匪,當年警方需出動飛虎隊拉人。該匪曾因干犯械劫、綁架及無牌藏槍等,兩度被判...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搗破有集團安排韓籍女子賣淫,已承認違反逗留條件的韓籍女子不同意控方案情,指警員「放蛇」時曾接受她的性服務,昨原展開爭議案... 詳情
女大班上任新政 稱助平衡工作生活  渣打產假增至20周 侍產假兩周
【明報專訊】每年年初都是企業釐定員工薪金及花紅的高峰期,渣打銀行(香港)則在此時公布大幅增加產假及侍產假,對外增加吸引力,對內亦希望加強員工... 詳情
Art Central行為藝術家舉「689」標語
【明報專訊】第三屆Art Central藝術博覽會今起一連5日在中環海濱舉行,逾100間國際藝廊參展,當中75%來自亞太地區,展出多名知名藝... 詳情
【明報專訊】由「公民聯合行動」發起、一連10日的行政長官選舉民間全民投票周日結束,有逾6.5萬人投票。私隱專員公署曾多次發聲明,關注有關做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