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垃圾按重量徵收 收集商預繳「入閘費」

[2017.03.21] 發表
西營盤一幢單幢住宅大廈參與垃圾徵費試驗計劃,住戶鍾太(圖)說,該大廈樓齡逾30年,樓層空間狹窄,沒空間設置源頭分類設施,她一家三口最初每日使用一個10公升垃圾袋,後來將廢物中的有用物料分出,放在垃圾膠袋旁邊,現時每日只使用一個5公升膠袋。她認為政府昨建議每個5公升垃圾袋收費0.6元可以接受。(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推行垃圾收費有兩種收費模式,其中約一半垃圾來自工商業及單幢樓,會以按重量模式收費。代表約九成私人垃圾收集商的香港廢物處理業協會,其主席譚志華表示,政府在推出垃圾徵費計劃前,業界曾向政府反映不應由業界代繳「入閘費」,但政府未有理會,批評政府將收費責任推給業界,並不公平。

代繳後追收 商會批不公

譚志華說,目前有部分單幢樓會聘請清潔公司收集樓層垃圾,然後運到地下,再由私人垃圾收集商運到堆填區,私人垃圾收集商會向業主法團收取運輸費。他說,政府提出的按重量收費會由業界代繳付垃圾轉運站或堆填區「入閘費」,再向法團收費,但一部垃圾車每日為多幢大廈收集垃圾,亦無法即時磅重,難以按重量向住戶收取費用,故稍後會向環境局反映業界遇到的技術困難, 亦不排除重演1994年全港垃圾車停收3日垃圾的行動,以示不滿。

一車收多幢 難即時磅重

為中西區40幢單幢樓推行試驗徵費的「121C回收社」指出,該區九成單幢樓聘請清潔公司收集廢物,運到地下再交由食環署運到附近垃圾收集站,相信單幢樓住戶亦會支持按袋收費,對於政府建議收費水平,他認為可以接受,認為已可提供足夠經濟誘因鼓勵減廢。

更多港聞
劫時裝店易服匪 曾伙旗兵械劫金行
【明報專訊】前晚中環一間時裝店發生劫案,被捕易服匪徒原來曾是械劫悍匪,當年警方需出動飛虎隊拉人。該匪曾因干犯械劫、綁架及無牌藏槍等,兩度被判...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搗破有集團安排韓籍女子賣淫,已承認違反逗留條件的韓籍女子不同意控方案情,指警員「放蛇」時曾接受她的性服務,昨原展開爭議案... 詳情
女大班上任新政 稱助平衡工作生活  渣打產假增至20周 侍產假兩周
【明報專訊】每年年初都是企業釐定員工薪金及花紅的高峰期,渣打銀行(香港)則在此時公布大幅增加產假及侍產假,對外增加吸引力,對內亦希望加強員工... 詳情
Art Central行為藝術家舉「689」標語
【明報專訊】第三屆Art Central藝術博覽會今起一連5日在中環海濱舉行,逾100間國際藝廊參展,當中75%來自亞太地區,展出多名知名藝... 詳情
【明報專訊】由「公民聯合行動」發起、一連10日的行政長官選舉民間全民投票周日結束,有逾6.5萬人投票。私隱專員公署曾多次發聲明,關注有關做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