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牽頭趣學STEM 「大小老鼠誰先凍死」 解構面積體積關係

[2017.03.21] 發表
九龍真光中學要求學生利用電腦程式控制動畫貓走路,以畫出一個多角星形,學生為此要利用數學知識計算出貓行走距離及角度。(嚴文迅提供)

【明報專訊】不少學校以機械人、生物科技等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九龍真光中學則試驗以數學牽頭、結合其他理科推動STEM,例如透過小老鼠嚴寒天氣中會比大老鼠先凍死的生物知識,向學生講解面積與體積的關係,令數學更添趣味。

教局推種子學校先試行

該校數學科主任嚴文迅表示,教育局數學組本學年找數間中學任種子學校,試驗數學推動STEM,該校為其中一間,在中一及中三試行。

他曾希望要中三學生解答星球怎樣才適合人類居住,從中解釋數學問題,但與其他理科教師討論後,認為課題太闊而放棄。後來他天馬行空,思考大動物還是小動物較易凍死,上網找資料後發現體積大的動物喪失熱量速度慢一點,且「有數得計」;動物透過皮膚散熱,以老鼠為例,小鼠長成大鼠,其表面面積增加,雖有更多皮膚散熱,但其體積增加的倍數更大,綜合此兩項因素,大鼠散熱速度比小鼠慢,可透過微積分計算散熱速度,但這涉及微積分,初中生仍未學。他遂改以中三生的數學課題取代,以立方體為例,將其表面面積除以其體積,體積愈大者,除出來的數字愈小,以此方法去了解大小老鼠表面面積與體積的關係。學生其後要做實驗驗證小老鼠快一點凍死,但不用老鼠,而以大小不同的紙杯裝熱水,量度哪杯水鄎袪^得較快,這樣便將生物、數學及物理共冶一爐。

電腦畫貓路線圖 學多邊形定理

在中一試行的教案則是結合電腦科,要求學生計數繪圖。學生可利用電腦程式控制屏幕上一隻貓行走,以其路線畫圖案,嚴要求學生畫出一個多角星形,為了釐定貓行走路線的長短及角度,學生要掌握中一課程中的「多邊形的內角和」、「直線上的鄰角」定理,及中二的「等腰三角形的底角」定理,校方為此要提早教導學生該課題。嚴說,若只要求學生按數學定理計數,會較沉悶,讓他們控制貓行走則有趣得多,結果學生不止畫出星星,還自發畫更多圖案,及自行上網學中三的數學概念;他計劃日後讓學生利用數學知識輸入程式控制機械車,令他們更有滿足感。

他說,設計以數學科牽頭推動STEM的教案,需要請教其他理科教師,下學年有機會推廣至中二及中四試行,各種子學校將於2018學年與其他學校分享經驗。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上周舉行中二成長日營時,要求學生赤腳走路兩個多小時,有6至7名學生更赤腳走入街市。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赤腳... 詳情
3高中生代表隊出戰美科研賽
【明報專訊】由青協、教育局及科學館合辦「2017年香港學生科學比賽」,讓學生以發明品或研究報告形式進行科學探究,日前於香港科學園舉行初賽暨作...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涉及單元:今日香港
【明報專訊】時事焦點:暴動罪囚3年 官︰須付代價 (圖1) 概念詞彙︰法治(rule of law) ■考考你(進階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