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無責 安倍妻淪政治負累
「賣地門」重挫聲望 自稱「普通公民」圖免責

[2017.03.28] 發表
安倍昭惠
安倍晉三(左)與昭惠(右)於1987年結婚,圖為二人婚禮照片。(網上圖片)
安倍昭惠(白衣)2014年在東京參加同志遊行,呼籲關注愛滋病。(資料圖片)
安倍昭惠不時出席公開活動。圖為2015年安倍昭惠(左)與時任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右)體驗插秧。(網上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妻子安倍昭惠向以開明派形象示人,被視為助安倍爭取民心的秘密武器,惟隨茪W月曝光的右翼辦學團體「森友學園」賤價購地建校醜聞發酵,外界對安倍夫婦涉事的猜疑日深,昭惠的聲望亦一落千丈。不少論者批評,昭惠不時以首相夫人身分「履行公務」,對社會具影響力,卻在森友學園事件中自稱「普通公民」,以期避免負上政治責任,可能促使輿論要求立法訂明首相夫人權責。

明報記者 羅睿琪

「家中反對派」 為丈夫爭民意

現年54歲的昭惠為日本零食生產大商森永製X創辦人森永太一郎的曾孫,曾在廣告大擘電通任職,在上司介紹下與安倍交往結婚,沒有子嗣。以溫和親切形象示人的昭惠在安倍第一任期已常出席公開活動,例如在國會選舉中助自民黨演說拉票,甚至於2006年以個人身分訪華,被分析家形容為擁有「美國第一夫人意識」的首相夫人。她不時在公共議題上提出傾向自由派的主張,甚至與安倍的政策唱反調,例如反對繼續使用核電、支持停建沖繩美軍設施等,號稱「家中的反對派」。與此同時,她亦為丈夫爭取不少民意分數,例如在社交網站上載夫婦二人與愛犬嬉戲的情景,展現安倍人性化一面,又或是與反對安倍的示威者微笑握手等,頗得民心。

5官員助辦「公務」 無異公職

惟日本傳媒上月揭發,森友學園去年6月以不足市價兩成的價錢購入大阪豐中市一幅國有土地建校,出任該校名譽校長的昭惠與丈夫安倍亦被捲入。昭惠隨即辭任名譽校長職務避嫌,但傳媒未幾再揭發她曾到森友學園旗下幼稚園演說,並讚揚校方的民族主義教育理念。森友學園理事長籠池泰典上周四(23日)到國會作供時,更揭發昭惠稱代安倍向校方轉交秘密捐款100萬日圓(約1.2萬加元),又疑在事件曝光後傳送暗示收口的郵件。

安倍本月初就森友學園事件在國會答辯時,堅稱昭惠並非官員,與事件無關。昭惠本月8日亦稱,對自己為何今次被捲入醜聞、招來關注大惑不解。不過事實上現時有5名官員協助昭惠處理「公務」。在野黨批評昭惠的作為顯示她實質是公職人員,要求她到國會作供交代事件始末。

《朝日新聞》社論稱,即使昭惠是以個人身分行動,作為擁有「首相夫人」這公共地位的個人,她有責任為個人行動劃下明確界線,並就事件向公眾負責,「不應以『普通公民』身分為擋箭牌」。

促立法訂明首相夫人權責聲音現

東京大學政治專家內山融指出,問題在於日本對首相夫人的角色並不像美國有法律或指引規範,「昭惠在某程度上言行像個公眾人物,對日本社會有深遠影響,但她(在法律上)只是個普通公民」。他相信森友學園一役,將促使輿論要求定下準則。

有國會議員亦稱,以往官房長官菅義偉面對安倍政府醜聞時,往往要求涉事官員離職了事,「但他不能叫昭惠辭職,也不能叫安倍與昭惠離婚」,昭惠勢成安倍政治生命的負資產。

更多國際要聞
英施壓科網巨擘助反恐
英國倫敦上周三國會恐襲案疑犯施襲前曾使用WhatsApp,再度引起社會關注恐怖分子可能藉加密通訊下達施襲指示的問題。英國內政大臣盧綺婷連日敦... 詳情
保障用戶私隱是社交網站、通訊程式公司的「生命線」,以維持用戶對他們信任。阿拉伯半島電台記者貝茲利(Tarek Bazley)預計科技公司會拒... 詳情
英媒﹕倫敦刀手涉遙控車炸彈恐襲陰謀
英國《每日電訊報》昨報道,倫敦國會恐襲兇徒馬蘇德曾在2010年一宗企圖用遙控車炸軍事基地陰謀中被軍情五處(MI5)調查,他涉嫌與當時案中4名... 詳情
日滑雪場雪崩 師生8死40傷
日本東京以北的櫪木縣那須市溫泉區滑雪場昨晨發生雪崩,當時有數十名師生參與挖雪訓練,造成最少8人死亡,包括7名學生,另外40人受傷。有輿論質疑... 詳情
聯合國禁核談判 中英美法俄缺席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一開始就禁止核武條約展開談判,超過100個國家派代表出席,唯獨是作為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的中、英、美、法、俄缺席,美國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