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遞員私拆紀委信件 獲刑22個月
向被舉報人報信換錢

[2017.04.06] 發表

【明報專訊】安徽阜陽市潁上縣一投遞員鮑某,打起用自己天天經手的信件換錢的主意。為此,他專門私拆寄給縣政府、縣委和紀檢等部門的舉報信件,不僅如此,鮑某還將3封舉報縣教育局副局長和7封舉報縣法院副院長的信件提供給被舉報人以換取錢財。

記者近日獲悉,安徽省阜陽市中級法院於2017年2月7日作出最終判決,以私自開拆、隱匿郵件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十個月。

記者了解到,44歲的鮑某是安徽省穎上縣人,初中文化,案發前在安徽省阜陽市潁上縣郵政局做投遞員。因涉嫌犯私自開拆、隱匿郵件罪,於2016年6月2日被潁上縣公安局刑事拘留,2016年7月4日被逮捕。

安徽省潁上縣法院審理認定,2007年至2016年4月,鮑某利用擔任安徽省阜陽市潁上縣郵政局投遞員的職務之便,私自開拆郵寄至潁上縣委、潁上縣人民政府、潁上縣紀律檢查委員會等部門的信件30餘封,隱匿40餘封。

此後,鮑某將私自開拆的舉報潁上縣教育局原副局長李某的3封信件提供給李某;將私自開拆的舉報潁上縣人民法院原副院長王某某的7封信件提供給王某某,並收取王某某給予的白酒及現金。其餘信件被鮑某隱匿於其駕駛的工作車輛內的座位下方和黑色公文包中。

舉報信私交被舉報人應從重處罰

潁上縣法院審理認為,鮑某身為潁上縣郵政局的郵政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非法私自開拆郵件30餘封、隱匿郵件40餘封,其行為已構成私自開拆、隱匿郵件罪,應依法懲處。

鮑某到案後能夠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當庭自願認罪,構成坦白,依法可從輕處罰。但鮑某為謀取個人私利,私自開拆、隱匿人民群眾郵寄給黨委、政府、紀檢等部門的信件並將部分舉報信件私自交給被舉報人,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光輝形象,破壞了國家廉政制度建設,依法亦應從重處罰。

該案經安徽省潁上縣法院審判委員會討論決定後作出一審判決,以鮑某犯私自開拆、隱匿郵件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十個月。

終審:破壞國家廉政建設應從重處罰

一審判決後,鮑某不服,提起上訴。

鮑某表示,自己能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並未造成嚴重的後果,原判對其量刑過重,請求法院從輕、減輕處罰。鮑某的辯護人亦提出了同樣的辯護意見。

針對鮑某的上訴理由及其辯護人的辯護意見,二審法院經查,鮑某利用工作之便私拆、隱匿郵件,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權,破壞了國家郵電事業的正常運行秩序。鮑某將舉報信件私自交給被舉報人,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光輝形象,破壞了國家廉政制度建設,依法亦應從重處罰。

鮑某私自開拆、隱匿郵件犯罪事實清楚,原判根據其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依法在法定刑幅度內量刑,且已就其到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情節予以從輕處罰,二審期間鮑某及其辯護人亦未提交影響本案犯罪事實認定及量刑的新的證據,因此鮑某請求再次從輕、減輕處罰於法無據。對於鮑某的上訴理由及其辯護人的辯護意見不能成立,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認為,鮑某身為國家郵政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私拆、隱匿郵件,其行為已構成私自開拆、隱匿郵件罪。原判認定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

2月7日,安徽省阜陽市中級法院於作出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更多中國新聞
廣東省多名高層都有出席葉劍英誕辰120周年的紀念活動。(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今年為已故中共元老葉劍英誕辰120周年,廣東省官方昨日趁清明節,在廣州起義烈士陵園葉劍英墓前舉行紀念活動,出席官員包括廣東省委書... 詳情
朝陽群眾App正式上架 網民:新時代錦衣
【明報專訊】「朝陽群眾」可謂北京反恐維穩的重要「特務」,由治安志願者、黨員巡邏隊等組成,被外界戲稱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報組織」。當局早前推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表示,希望在2020年前讓80%的中國公民能夠說普通話。當局表示,目前普通話使用者的比例是70%,因此仍然有4億人說其他... 詳情
《三體Ⅲ》獲提名雨果獎 劉慈欣有望再折桂
【明報專訊】被譽為「科幻界諾貝爾」的雨果獎2017年提名名單,昨在網上公布,中國科幻作家劉慈欣的《三體Ⅲ:死神永生》獲提名「最佳長篇小說獎」... 詳情
【明報專訊】由李彥宏掌舵的內地搜索引擎百度公司,其競價排名制度再惹爭議。新疆烏魯木齊27歲鼻炎病人張瑞去年在百度搜索推薦下,到當地一間醫院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