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十三陵文物失竊揭保安虛設 閉路電視失效

[2017.04.09] 發表
思陵的一對石燭台(圖左)被盜,事件揭發現場的保安設施形同虛設(圖右)。(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位於北京西北近郊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明十三陵」,早前被揭發崇禎皇帝陵墓「思陵」的一對石燭台於半年多前被盜。惟有內地傳媒發現,官方說法與警方說法有明顯出入,而案發地點更被揭保安設施形同虛設,閉路電視早已失效停用。

據國家文物局表示,思陵一名護陵員是於去年6月24日晚發現石燭台被盜,惟北京警方卻指燭台早於去年4月已失蹤。對此,涉事相關部門及十三陵特區辦事處人員至今日傍晚仍未作出回應。

另思陵內的閉路電視亦被發現早已失效停用,安防設施更被形容為「全面癱瘓」。國家文物局表示,除長陵、定陵、昭陵三個開放陵園設有獨立管理處外,其餘10個陵園日常保安均由十三陵特區辦事處保嶼鴙t責。

辦事處聘用周邊38名村民作為護陵員,分別駐守在陵園內看護。而所有陵園均設置了一定的保安設施,長陵、定陵、昭陵設置了閉路電視和入侵報警探測器,其餘則僅設了閉路電視。不過,思陵的閉路電視2008年設置,卻於燭台被盜前早已失效。

在確認石燭台被盜後,十三陵特區辦事處涉擅自決定,不按照規定報告上級文物主管部門、不報請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對此,國家文物局表示,十三陵此前已發生過石刻文物被盜未遂事件,但未能引起十三陵特區辦事處足夠重視,未及時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和漏洞。發現思陵石燭台被盜後,竟長期隱瞞不報,且案發時思陵原有安防設施已全面癱瘓,人防、物防、技防形同虛設,暴露出文物安全管理和制度措施存在明顯漏洞和隱患。

更多中國新聞
近日,反腐題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在內地熱播,在文藝評分網站「豆瓣」上獲8.7分高分(滿分為10),有近六成網友給出五星好評,「秒殺」了近幾... 詳情
【明報專訊】正在中印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地區)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日在達旺鎮發表演說,稱會將是否維持達賴喇嘛的... 詳情
500尾人工繁殖中華鱘放歸長江
【明報專訊】500尾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華鱘昨日在湖北宜昌放流長江。一條條一米多長的中華鱘從三個放流通道中滑下,轉眼間就沒入江中全無蹤跡。數百...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郴州市紀委通報,該市商務局原副處級幹部陳曉梅,在未獲批准下,於2012年至2015年先後4次出國到日本,當中於2014年至... 詳情
四川一名楊姓男子通過微信「搖一搖」結識一名自稱「長期在國外培訓」的空姐,在多次要求見面被拒後,忽然接到女友要求楊和她「母親」共住的請求。不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