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受惠全加貿易撤屏障
屈潔冰促成加國自貿協議

[2017.04.09] 發表
屈潔冰(中站紅衣者)獲獎後接受商界人士祝賀。
屈潔冰(中)獲頒金剪刀獎。(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國際貿易、亞太策略及多元文廳廳長屈潔冰昨日指出,經過兩年多時間談判才達成的全加自由貿易協議(Canada Free Trade Agreement)將令本省企業受惠,尤其是中小企業,本省企業將可參與各省大多數的政府採購機會的招標,因此掌握巨大的發展商機。

代表本省參與該協議談判的屈潔冰說,加拿大與許多國家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加拿大境內各省之間的貿易竟存在許多障礙,例如大省份如安省及魁北克省的政府對外採購招標,不少只容許該省的企業參加,限制其他省份企業的參與。

屈潔冰說,她一直游說安省及魁省的貿易廳長,為了保護自己省份企業而不引進有競爭力、品質較好的企業參加政府招標,最後損失的是省民的利益,無法節省金錢,也無法享受更好服務,終於說服他們願意將多數招標機會對所有省份的企業開放。

她強調,協議對於企業界的另一項重要影響,是各省同意將影響貿易的相關規例加以統一。

她舉例,例如在一個省的貨車司機一天最多可工作10小時,但開車到了另一個省,該省只允許司機工作8小時,如此即產生服務銜接上的困難,全加各省均同意,有關規例需要相同,如此有助貿易的暢通。

她舉另一個例子是,本省的酒類已銷往到亞洲地區例如韓國、日本及中國,但很少人知道因為紐芬蘭省(Newfoundland)啤酒包裝規格不同的關係,卻無法銷往紐省,今後如果各省能夠在酒類瓶罐規格上作出統一,則卑詩省的啤酒可以進入從前未被拒的省份銷售。

屈潔冰談到舊協議時代,能源部門不包括開放貿易,但能源部門卻佔全加生產總值的9%,是一項極為重要的產業,能源對本省致為重要。

她說,達成新的協議之後,本省能源企業及勞工,均可以前往各省尋找商機或工作機會,對延續本省能源業的發展影響甚大。

此外,金融部門還未納入已經達成協議的範圍;不過,根據協議,未來6個月內將會成立一個金融委員會,探討可開放那些金融服務項目。

屈潔冰說,該協議比照國際間的自由貿易協議做法,首次在國內貿易中採用「負面清單」(negative-list-approach)的做法,規範各省有那些仍不願意開放的貿易產品或服務項目。目前全加各省提出仍未開放的有300多項,屬於本省提出的只有11項,這11項主要是酒類、木材及水電等領域。

她表示,在全加各省的300多項清單當中,本省想保護的項目只有11項,說明卑詩省對於省際貿易所持的開放態度。此外,協議中新加讓企業可對各省不公平待遇投訴的機制,對安省、魁省及卑詩省等三大省份違反協議的罰款,也從原來的500萬元,提高至1000萬元。

另外,協議中設有「對等條款」(reciprocity clause),屈潔冰說,如果有省份未提供對等待遇,本省可以相同待遇因應,保護本省的權益。

加拿大獨立企業聯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對全加自由貿易協議完成表示歡迎,為了感謝屈潔冰代表本省參與談判,特別頒贈金剪刀獎,象徵她大刀闊斧,清除不少營商所遇上的官僚障礙。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卑詩省國際貿易兼專責亞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廳廳長、列治文中選區省議員屈潔冰宣布,省政府撥款1200萬,與列治文市政府及關注精神衛生組... 詳情
【明報專訊】上個月為警方嚴打分心駕駛月,列治文騎警公布數字,3月共發出了164張分心駕駛告票,每張罰款368元。列市騎警稱,數字顯示仍然有許... 詳情
杜魯多奧朗德查理斯王子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六抵達法國﹐準備參加維米嶺(Vimy Ridge)戰役100周年紀念儀式。 杜魯多周日出席維米嶺戰役... 詳情
紐約州放棄「買美國貨」條款 安省續關注北美自由貿協談判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圖)說﹐經過安省一番游說﹐紐約州不會在財政預算案加入「買美國貨」條款﹐她很...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本周宣布大麻合法化法案﹐聯邦原本計劃是在明年國慶日實施大麻新法案﹐現在卻有別的想法。 杜魯多政府仍然計劃推行休閒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