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奧朗德查理斯王子
今追思維米嶺戰役英魂

[2017.04.09]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六與妻子索菲、兒子澤維爾﹐在渥太華搭乘專機﹐前往法國﹐出席維米戰役100周年紀念活動。(加新社)

(渥太華8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六抵達法國﹐準備參加維米嶺(Vimy Ridge)戰役100周年紀念儀式。

杜魯多周日出席維米嶺戰役紀念活動﹐25,000名加拿大人、知名人物都會參與﹐在加拿大國家維米嶺紀念碑前追思一戰英魂。

數以百萬計的群眾會透過電臺、電視﹐收聽和收看維米嶺戰役100周年紀念活動﹐或是出席地區紀念儀式。

在周日兩個小時紀念活動中﹐加拿大著名表演者保羅哥斯(Paul Gross)、音樂家兼作曲家麥肯尼特 (Lorena McKennitt)會獻藝﹐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會致詞。

維米嶺戰役的紀念意義重大﹐其中一個原因是加軍四個部隊首次同場作戰。

1917年4月9日復活節周一﹐加軍部隊衝出戰壕﹐向德軍佔領的軍事重地維米嶺挺進。

加軍施展多種戰術﹐終於突圍﹐重奪維米嶺﹐英國和法國也曾出兵﹐與德軍奮力作戰﹐未能擊退德軍。

維米嶺戰役長達4天﹐加拿大軍隊付出沉重代價﹐3,598人捐軀、7,000人受傷。

維米嶺戰役19年之後﹐加拿大國家維米嶺紀念碑在1936年揭幕﹐這場戰事增添一重意義﹐成為加拿大國家標誌。

今天的歷史學家一般認為﹐維米嶺戰役不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第一次大戰戰役﹐還有更重大、傷亡更慘重、更有決定性的一戰戰事。

在加拿大參與的一戰戰事﹐維米嶺戰役有特別的象徵意義﹐加拿大透過這次戰事﹐從英屬殖民地演變為自主國家。

杜魯多周一會到諾曼底朱諾灘(Juno Beach)憑吊﹐那是加拿大的二次世界大戰戰場。

更多加國新聞二
紐約州放棄「買美國貨」條款 安省續關注北美自由貿協談判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圖)說﹐經過安省一番游說﹐紐約州不會在財政預算案加入「買美國貨」條款﹐她很...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本周宣布大麻合法化法案﹐聯邦原本計劃是在明年國慶日實施大麻新法案﹐現在卻有別的想法。 杜魯多政府仍然計劃推行休閒大... 詳情
人家賣個滿堂紅 此處慘成爛尾樓
【明報專訊】多倫多東約克社區一個時尚摩登的鎮屋區,因為地產開發商Urbancorp的突然破產,留下幾處非常礙眼的爛尾樓。而這一問題始終未能得... 詳情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1名警察說﹐他在2012年處理一宗命案﹐他是第一個到場的警員﹐案中女死者的丈夫事後被控殺人﹐但法庭聆訊延誤﹐男... 詳情
(加新社8日電)中東的加拿大援助人員說﹐他們要做準備﹐接待大批難民。美國在敘利亞發動軍事行動﹐可能引發難民潮﹐更多人慌忙逃難﹐湧進擁擠的難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