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長命」 過80歲回報方逾5%

[2017.04.1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的「終身年金計劃」,號稱女性長者年金率可達5.4至6.4厘,男性長者更有望高達7厘年金率,按100萬元保費計,意味每年可獲派高達7萬元。回報看似吸引,惟市場人士認為,實際上此年金計劃是「賭長命」,須到達一定年歲方能享受到政府提出的「內部回報率」,而且不設二手買賣市場,靈活度較低。

林本利倡推前認購年齡

經濟學者林本利稱,長者要到達一定年歲方能享受到政府提出的內部回報率。不過,他認為計劃優勝之處在於不設年限,終身保障,亦較過去16年的強積金回報為高,建議宜將認購人的年歲推前,讓上班一族可提前選擇。

根據按揭證券公司提供的資料,即使男性長者年金率較高,可達6至7厘,但事實上,按對象為65歲男性長者,投資額達100萬元及內部回報率為3%計算,若長者於82歲或以前身故,總回報率僅5厘(見表),直至83歲後才能享受更高回報;至於回報率較低的女性長者,需要等待的時間會更長。另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於2015年,男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1年,女性則是87年;按此推論,即男性長者要活得比平均壽命更長,才能享受到比5%高的回報。

不過,御峰理財董事總經理陳茂峰認為,長者投資最重要是享有穩定的現金流,以安排未來的生活,故不宜用回報角度檢視相關計劃;加上市面上的保險年金有期限,可供長者選擇的投資工具不多,故認為相關計劃屬不俗之選。

不設二手市場 專家倡分散投資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金融與財政)韋志堅則認為,終身年金計劃方向雖好,可享穩定回報,但不設二手市場作買賣,安排欠彈性,建議長者分散投資,只把其中一部分退休資金放進此計劃。

更多要聞
鄭松泰倒插國旗區旗遭起訴 鄭﹕林鄭上台前政治清算 劉國勳:有警惕作用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去年於立法會會議廳內,倒插建制派議員放在桌上的國旗及區旗擺設,鄭松泰昨日表示,接獲中區警署公眾活動調查組...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國旗、區旗相關法例列明以焚燒、珝l等方式侮辱國旗是違法,但「似乎不包括倒轉國旗」,又說有人升旗亦曾試過倒轉... 詳情
觀塘線斷電癱瘓逾兩小時 乘客困句鐘摸黑行路軌
【明報專訊】港鐵東涌線和觀塘線昨先後故障,其中觀塘線昨傍晚下班繁忙時間發生電力故障,列車服務受阻逾兩小時,九龍塘至觀塘站列車一度停駛,有正駛... 詳情
技術員暴動縱火囚4年9月  官:勇於挑戰權威 也要勇於承擔後果
【明報專訊】參與去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的公開大學技術員,早前被裁定暴動及縱火燒的士罪成,法官以「無法無天」形容當晚「暴動人群」,指須給予當... 詳情
法律界:判刑符預期 料策劃者更重
【明報專訊】本案是旺角大衝突中第二宗以暴動定罪的案件,早前3名示威者涉向警方拋擲玻璃樽或竹枝,被裁定暴動罪成各囚3年,而今次罪成的技術員更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