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保底 初始規模限100億免風險

[2017.04.11] 發表

【明報專訊】公共年金是外匯基金首次「落水」管理市民的資產。外匯基金去年投資回報率為1.8%,由外匯基金管理年金,何以實現3%至4%的「內部回報率」呢?

按證公司執行董事余偉文指出,年金計劃免收管理費,並納入外匯基金的未來基金麾下。未來基金約一半款項會在約3年時間內,分階段逐步投放在外匯基金「長期增長組合」,其餘款項則會投放在外匯基金「投資組合」。他補充,「投資組合」過去回報率在3%至6%之間,「長期增長組合」過去幾年「內部年回報率」為12%。長期來看,將兩個組合綜合,他相信3%至4%的投資回報可以做到,並會盡量定在上限。

按證力爭3%至4%內部回報率

不過,年金計劃政府不會保底,由按證公司自己「兜底」,如何承擔風險?余偉文稱,最擔心是推出計劃首年出現市場動盪,此情G下,只能用資本金頂住,因而初始年金規模不能太大,所以設有100億元上限。如果是在3年以後出現市場波動,可以通過拉上補下應付。他表示,要由獨立機構計算風險,今後一旦對市場的長期假設有所改變,新推出的年金計劃便要重新定價。推出年金要增加按證公司的資本金,外匯基金是按證公司的股東,當年投入的20億元資本金,累計派息達58億元,現在還有88億元資本金,也就是說,20億元已經變成了146億元。

按證公司總裁李令翔補充,年金計劃要從保監處拿到牌照,必須確保資本金足夠應付風險。一旦出現長期惡劣投資環境,將停止推出新的年金計劃,至於已出售的計劃會保證到底。

更多要聞
鄭松泰倒插國旗區旗遭起訴 鄭﹕林鄭上台前政治清算 劉國勳:有警惕作用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去年於立法會會議廳內,倒插建制派議員放在桌上的國旗及區旗擺設,鄭松泰昨日表示,接獲中區警署公眾活動調查組...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國旗、區旗相關法例列明以焚燒、珝l等方式侮辱國旗是違法,但「似乎不包括倒轉國旗」,又說有人升旗亦曾試過倒轉... 詳情
觀塘線斷電癱瘓逾兩小時 乘客困句鐘摸黑行路軌
【明報專訊】港鐵東涌線和觀塘線昨先後故障,其中觀塘線昨傍晚下班繁忙時間發生電力故障,列車服務受阻逾兩小時,九龍塘至觀塘站列車一度停駛,有正駛... 詳情
技術員暴動縱火囚4年9月  官:勇於挑戰權威 也要勇於承擔後果
【明報專訊】參與去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的公開大學技術員,早前被裁定暴動及縱火燒的士罪成,法官以「無法無天」形容當晚「暴動人群」,指須給予當... 詳情
法律界:判刑符預期 料策劃者更重
【明報專訊】本案是旺角大衝突中第二宗以暴動定罪的案件,早前3名示威者涉向警方拋擲玻璃樽或竹枝,被裁定暴動罪成各囚3年,而今次罪成的技術員更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