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催眠師博士生雙劍合璧 奪發明獎 科大生研催眠App助入睡

[2017.04.18] 發表
科大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四年級生陳棨豪(中)和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博士生陳啟濠(右)開發了精神健康手機應用程式「VOID」,用家可透過玩小遊戲和聽錄音以放鬆心神,該程式現時供免費下載使用。左為科大創業中心主任暨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陳雙幸。(黃津琪攝)

【明報專訊】都市人容易失眠及壓力過大,科技大學學生陳棨豪(Hercules)和陳啟濠(Harry),前者是考獲註冊臨H催眠師資格的本科生,另一人是攻讀工程學系的博士生,集二人之長,設計了精神健康手機應用程式(App)「VOID(科和-催眠服務裝置)」,助用者紓壓安眠,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大獎。

被要求錄音催眠生靈感

Hercules是科大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四年級生,大二時接觸催眠學,師隨一名美國催眠師,接受300小時培訓後考獲美國催眠醫師考試局(ACHE)的「註冊臨H催眠師」資格(港府沒就催眠治療師資格作規管)。他說,曾有一名病人要出差,未能接受療程一段時間,故要求Hercules預先錄音,在睡覺前聆聽,以改善失眠。Hercules最初對成效有保留,豈料病人說錄音有效,令他萌生開發App的念頭。

藉小遊戲聽錄音紓壓

Harry在科大宿舍認識Hercules,接受過他的治療後放鬆不少,便參與設計程式。但二人茞斑B截然不同,爭吵時也會面紅耳熱,Harry說,「Hercules想個圖像這樣移動,但我就告訴他,『這樣(技術上)不行的』」,經過無數次嘗試與失敗,還有兩次大改,他們才正式推出VOID,用家可透過玩小遊戲和聽錄音以放鬆心神。他們計劃日後向使用者收取每月十多元費用,也會研發手帶等配套產品,以記錄使用者的作息,方便跟進。

科大創業中心主任暨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陳雙幸表示,該校常為有意創業的學生提供獎學金等,VOID因富市場潛力和創業計劃書做得全面,且有繼續發展的計劃而獲青睞。陳指該校提供創業相關課程予學生,除教授基本商業知識及分享經驗外,也舉辦創業競賽,邀請投資者到場為學生提供意見,及安排學生到內地了解各地創業環境。現時校內有約100隊學生成立了公司,正實踐創業意念,校方也會介紹校外基金予學生自行申請。

更多港聞
兩賽事4騎師墮馬
【明報專訊】沙田馬場昨復活節假期賽事中,連續兩場賽事發生墮馬意外,共4名外籍及本地騎師墮馬,其中澳洲籍騎師羅理雅需送院治理,羅策騎的馬「飛鶯... 詳情
公院App教腸癌病人護理造口
【明報專訊】部分大腸癌病人切除腫瘤後,需在肚皮設臨時造口或永久造口排便,惟處理不當可令排泄物滲出,導致皮膚潰爛。同屬新界東聯網的北區醫院及沙...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助弱勢 感嘆由被讚到被罵 張超雄榮休前授「公義課」
【明報專訊】年屆60歲鴾u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月前鶷z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崗位上退休,張超雄一班舊生同現屆學生,噚日鶷z大幫佢舉辦髐@場「榮... 詳情
新民黨下月黨慶 葉劉用競選辦信紙邀選委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塵埃落定,曾參選但未能取得足夠提名「入閘」儱s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近日就向選委發出邀請信,出席該黨5月舉行巀瓞y,都仲係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