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會粵省長:港貢獻金融專業服務 馬興瑞倡大灣區各市錯位發展

[2017.04.20] 發表
梁振英(前排左二)昨日率本港代表團赴廣東省城市考察,代表團參觀南沙慶盛站交通樞紐,了解區內交通基建網絡。旁為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排左三)及財政司長陳茂波(前排左四)。(政府新聞處)
特首梁振英(左)昨率領35人訪問團,開展一連3日考察粵港澳大灣區行程。他們與廣東省長馬興瑞(右)會面。(陳奕勤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率35人高規格訪問團,開展一連3日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行程。他們昨參觀廣州基建設施發展及計算機中心,並與廣東省長馬興瑞會面。梁振英提出,香港可為大灣區貢獻金融及專業服務,又強調「省港澳是一家」。

今次訪問團除政府多名高官包括兩名司長及6局局長或副局長隨行外,部分行會成員、策略發展及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亦有參加。

35人隨行 省長尊稱梁「全國政協副主席」

訪問團昨重點行程是出席座談會,與廣東省長馬興瑞及各部門官員會面。馬興瑞在發言時稱,感覺梁振英高度重視此次訪問,形容「意義重大」。他又在開場時,尊稱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並主動與在場香港訪問團成員逐一握手。

梁振英致辭時稱,今次非常重視大灣區規劃,又指香港過去30多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得益於4個字,就是內地「改革開放」,更促成了香港產業多元化 。他強調,「省港澳歷史上就是一家」,認為現在重回同一平台,「共同規劃、共同發展非常好」。

梁振英在會上總結,香港有三大優勢,包括社會、經濟、法律制度與國際接軌,有廣泛國際化人脈關係以及兩文三語。他提出,香港多個產業中,「金融」和「專業服務」近年發展迅速,認為這是在優勢互補下,「這是香港可以拿出來貢獻的兩個方面」。

梁振英認為,粵港未來應進一步研究有什麼產業、企業可合作,舉例旅遊業方面,雖然大家都有主題公園,但各有不同。他又指出,在科研方面可「上、中、下游」分工,「從0到1在香港,從1到100在深圳,100到100萬肯定在廣東其他城市批量生產」。

馬興瑞發言時亦形容,今次大灣區發展是粵港澳更緊密合作的時機到來。他評價,粵港合作過去已「成果不錯」,今次大灣區戰略「無非是謀劃、規劃得更好」。

廣東省長認需處理污染

他認同,各城市需要「錯位發展」(錯開與強勢一方惡性競爭,根據自身優勢,尋求新的生存發展空間),不能不同地方做同一領域工作,又稱讚香港專業服務業屬世界一流。

不過,馬興瑞承認,希望日後打造美麗大灣區,承認當地水環境還有很大污染,需實事求是處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當選後表明會與立法會各黨派會面溝通,自決派獨立議員朱凱Y昨日透露,上周獲候任特首辦邀請與林太會面,時間未定,亦未... 詳情
鐵騎士撼箭嘴車剷車底亡  隧道公司職員  返家出事遺妻女
【明報專訊】一輛「綿羊仔」電單車前晚在東區走廊駛至柴灣公園對開時,直撞及剷入停泊慢線工程箭嘴燈車車尾,鐵騎士被困工程車底,重傷不治。 ... 詳情
【明報專訊】11歲女童獨留家中,被鄰居中年漢入屋非禮,私處遭搓揉,事件於兩年後被牧師揭發。中年漢昨承認兩項非禮罪,法官明言會判囚。控方透露曾...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安諮會)昨舉行會議,總結兩電站於2016年發生6宗「零級」事件,強調沒對公眾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7名警員在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同被判監兩年,由「撐警大聯盟」及「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創建人暨退役同僚聯會」成立的基金,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