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滑油脂卡彈簧 無法ㄟ呇w全裝置 朗豪扶手梯意外疑人為錯誤

[2017.04.20] 發表
在正常運作情G下,當驅動鏈斷裂或過度拉長時,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的彈簧就會被拉動,啟動附加制動器煞停扶手梯。然而朗豪坊事故中涉事扶手電梯,安全裝置的彈簧被潤滑油脂鎖住,未能啟動附加制動器,導致扶手梯迅速向下移動。圖中所示為一般扶手電梯的安全裝置,紅圈為與涉事彈簧同功能的彈簧。(發展局提供)

【明報專訊】朗豪坊上月底發生扶手電梯意外,造成18人傷。機電工程署初步調查發現,涉事自動梯的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一條彈簧被積聚的潤滑油脂鎖住而未能正常運作。然而該彈簧由石墨製造,毋須使用潤滑油,署方不排除有人為錯誤。

雙重故障 首次發生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升降機及扶手電梯安全規管。機電署助理署長彭耀雄在會上指出,初步調查顯示,朗豪坊的扶手電梯意外,是由於驅動鏈斷裂,加上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未能偵測出驅動鏈斷裂,因而無法啟動附加制動器,最終令自動梯失去驅動力,並因乘客的重量而迅速向下移動。

他指出,自動梯驅動鏈斷裂甚少發生,加上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失效,屬雙重故障,本港之前從未發生類似事故。機電署已檢走斷裂的驅動鏈及安全裝置作進一步檢驗,以調查故障原因。機電署安排的材料專家經檢驗後認為,驅動鏈的斷裂可能是金屬疲勞所導致,成因可能與質料、製造或安裝方法有關。

潤滑油脂樣本送海外化驗

署方初步調查亦發現,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的一條彈簧被積聚的潤滑油脂鎖住,導致其機械活動部件未能作反應把扶手梯煞停。機電署長陳帆指出,該彈簧是由石墨製造,毋須使用潤滑油。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質疑當中是否涉及人為錯誤,陳帆回應說﹕「我們不排除有這可能性,我們現在不希望作任何揣測。」他說,署方已把油脂樣本送往海外化驗,並審視裝置設計、承辦商維修的方法等,預計整個事故的調查將於5月底完成。

「一天檢查19梯」 議員關注人手不足

另外,多名議員均關注電梯業內人手不足情G,民主黨鄺俊宇引述有業界指出,平日只能以目測檢查,甚至一天需檢查19台扶手電梯。陳帆回應說,根據署方指引,每隊註冊工程人員每天只能檢查6台扶手電梯,若要超出此數目,承辦商需要向機電署註明特別理由。截至2016年底,本港有5425名註冊檢驗人士。

針對違規承辦商,機電署在2014至2016年間共作48宗檢控,其中一間承辦商及一個註冊工程師需接受紀律處分。公民黨郭家麒批評監管如「無牙老虎」,應把相關承建商除牌。陳帆稱,署方不會姑息,亦不應感情用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首季共接獲171宗電話騙案舉報,當中127宗為有損失個案,合共損失超過4058萬元,其中「假冒官員」案件損失金額佔整體電... 詳情
【明報專訊】媳婦疑誤會家姑禁止其女兒吃粥,涉兩度把滾粥淋向家姑,燙傷其頭及右臉。媳婦被控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昨提堂。據悉,被告當日帶同歲... 詳情
荃灣爆水管 大路變「黃河」
【明報專訊】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近福來h的水務工程地盤(圖一),昨午2時許有地下食水管爆裂,大量食水夾雜沙泥湧出路面,青山公路往屯門方向的3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3日訪6城 議員話一個「ョv字  穗官員推薦﹕南沙樓抵買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CY)籌劃已久鴾j灣區訪問團噚日出發,不過3日內要趕6個城市,兼海、陸、高鐵都有體驗,第一日未完,團員已經大呼「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