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簧不塗潤滑油 免遇熱乾燥凝固

[2017.04.20] 發表

【明報專訊】有業界人士指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的彈簧,不論任何材質都毋須塗抹潤滑油脂,因易造成堵塞阻礙安全裝置運作。

業界:其他部件滴油可能不大

機電署調查發現,朗豪坊涉事扶手電梯驅動鏈斷裂安全裝置的彈簧被積聚的潤滑油脂鎖住,致無法啟動附加制動器煞停扶手梯。該彈簧是由石墨製造,毋須使用潤滑油。職業訓練局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指出,安全裝置的彈簧除用石墨製造,亦有金屬製,視乎不同生產商及型號。但無論是用哪種原材料製成,工程人員日常維修時都不會在彈簧上搽潤滑油脂,因油脂質地較厚,遇熱或乾燥天氣容易凝固成硬塊,有可能卡住彈簧,阻礙其運作。他相信潤滑油脂從其他部件滴落的可能不大。

黃啟漢認為,機電署應調查相關承辦商有否發出清晰指引予員工,並提供足夠培訓,以了解不同品牌及型號的扶手電梯的保養程序。

涉及朗豪坊扶手電梯事故的承辦商奧的斯兩名技術員,於意外翌日被警方以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拘捕。警方回應本報查詢表示,兩人早前已被無條件釋放。當天警察拘捕二人時,懷疑兩人意外後曾觸動扶手電梯的機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首季共接獲171宗電話騙案舉報,當中127宗為有損失個案,合共損失超過4058萬元,其中「假冒官員」案件損失金額佔整體電... 詳情
【明報專訊】媳婦疑誤會家姑禁止其女兒吃粥,涉兩度把滾粥淋向家姑,燙傷其頭及右臉。媳婦被控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昨提堂。據悉,被告當日帶同歲... 詳情
荃灣爆水管 大路變「黃河」
【明報專訊】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近福來h的水務工程地盤(圖一),昨午2時許有地下食水管爆裂,大量食水夾雜沙泥湧出路面,青山公路往屯門方向的3條...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3日訪6城 議員話一個「ョv字  穗官員推薦﹕南沙樓抵買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CY)籌劃已久鴾j灣區訪問團噚日出發,不過3日內要趕6個城市,兼海、陸、高鐵都有體驗,第一日未完,團員已經大呼「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