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少秋:張無忌最代表我 女仔身邊團團轉 誓不低頭堅持半世紀

[2017.04.20] 發表
鄭少秋在娛樂圈半世紀,笑看風雲體會最深。(攝影:劉永銳)
《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跟秋官性格相似。(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鄭少秋(秋官)縱橫娛樂圈50年,跨世紀的演藝事業屢創高潮。他演出的作品陪伴茪ㄕP年代的香港人成長,雖然近年秋官的熒幕演出減少了,但重播20多年前的《大時代》被捧為神劇,他神級的演出更令年輕一輩讚歎。秋官的經典歌曲唱出情懷,連十多年前他rap住唱的《香港料理》近年也翻hit成潮歌,「牛肉加b花,要烏冬嗎?」當真琅琅上口,網民要推他為K-Pop始祖呢!

記者:唐嘉晞 攝影:劉永銳

平日報道年資較深的女星,總會在她們的名字前加上年齡;不過,秋官的名字前沒需要加上年歲,皆因「秋官不老」!5月28日、29日假紅館舉行兩場《半世紀•大時代世界巡迴演唱會》,秋官為TVB錄影特輯,下午2時綵排,他比任何人早到,不斷排練到晚上錄影至深夜。秋官接受《明報》的專訪,是當日他忙了十多小時的工作後,他仍打起精神來,拍照、訪問,相信比秋官年輕的藝人也未必有他的精力,又或是他對工作的尊重已跨過年歲的限制了!

精力過人 每次排練個唱有得

秋官真的不老?(秋官於1947年出生,想知他幾多歲?麻煩自己計算!)

「我又真係無這種感覺,無話老唔老,當然體力不及以前咁好。以前做演唱會只需要短時間狂操練,現在我要早些開始排練,也不會太辛苦。決定了做50周年演唱會的方案後,我已開始練歌、排舞。我的腰圍保持32、33吋,最緊要唔好凸肚腩。上一次做個人演唱會是12年前了,監製陳家倫說50周年很有紀念性,問我會否考慮舉行演唱會?我有興趣就答應了。」

50周年,半世紀的歲月,秋官說不易捱。

「講起來,經歷了很多辛苦的階段,但我鍾意這工作,故未算捱得辛苦。一邊辛苦、一邊捱,但也邊享受。為演唱會練歌、排舞,每練一次,經消化與吸收也有得荂A一定要落足心機;不喜歡唱歌跳舞的人不會明白。」

不認風流 面對大問題輕輕一笑

人生如戲,也有人憑歌寄意,秋官的經典作品中,說了不同人的故事與心情,他覺得哪個角色與歌曲最能代表鄭少秋?秋迷眼中他就是風流倜儻的楚留香化身,秋官笑說:「其實我唔係咁風流謘I只是女仔在身邊團團轉。《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最代表鄭少秋,他優柔寡斷,也是女仔走埋身邊,但又不懂得處理;所以,演張無忌時我是隨手拈來,不辛苦但效果很好。演其他角色要營造,以楚留香為例,我要營造他的帥。」

「我的主題曲,是《笑看風雲》,我做咁耐人,處世的日子,感受最深的感覺,就是歌詞堛滿y一笑已經風雲過』。自己面對很大問題,都係輕輕一笑。」讚秋官是危機處理高手,他笑笑說: 「真係呀?」盡在不言中。

不強求完美 學習隨緣而去

秋官對工作的態度就是《誓不低頭》,這是他50年的堅持。

「藝術家要堅持才達到理想,做出作品,很多藝術家是死了才出名的。我]捱住都算係藝術家,要堅持才能捱過關。我的演藝生涯是順利的,很多高潮,而我一直很用心去做。」理想與現實是兩回事,秋官說: 「我追求完美,但我不強求完美。拍劇集而言,製作要趕時間,連休息時間要爭取才有的情G下;可能劇本未算好,但又停不下來,救不到的,沒法子就只有隨緣而去並放下。」問他是否因此不接拍劇集?他沒正面回答,只說好劇本是可遇不可求的。秋官於去年10月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他曾這樣說:「我雖然不是很用功讀書,但我是很用功學習的。」永遠向前、永不停步……是秋官的寫照。

50年的時代巨輪,變化太大,對現今的香港,秋官形容這是真正《大時代》!

形容現今香港真正大時代

「香港很大變化,很多事發生,這是真正大時代。年輕人怨氣很大,以前我這一輩的有不滿意也吞鼳\。這現代的人有不滿意會發得很大,這是他們有獨立思想,懂得爭取。有時候未知道是對或錯的。」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梁漢文迷上底褲  密密換望有贊助
【明報專訊】梁漢文(Edmond)昨日接受《明報》娛樂及《明報》OL網邀請,以facebook live跟網友互動。Edmond自彈自唱金曲... 詳情
何雁詩被封「小三」有壓力  否認貼大H與鄭俊弘同居
【明報專訊】何雁詩(Stephanie)與鄭欣宜昨日出席彩妝品牌ANNA SUI活動,即場為模特兒化上最新春夏彩妝。Stephanie演電視... 詳情
陳瀅澄清方力申緋聞「大家是朋友」
【明報專訊】最近和方力申(小方)傳緋聞的陳瀅,以及張振朗、王卓淇、樊奕敏等,昨日出席《全職沒女》之「沒女大平反」活動,一眾演員高舉「沒女」示... 詳情
周麗淇借姨甥嚇退追求者
【明報專訊】周麗淇(Niki)昨日以鎮金店代言人身分為海港城新店主持開幕儀式。她透露細姨甥仔Avner明天滿月,一家人會食餐飯,未決定送什麼... 詳情
AKB48「畢業」演出  小銃孝璅漇袓z喊
【明報專訊】早前來港舉行握手會的日本女團AKB48人氣成員小銃孝獢A昨日正式離隊,並於東京秋葉原AKB48劇場最後一次演出。適逢當日是小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