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訓練營 年半抑鬱症 學生稱連番捱罵報警 教練總監﹕需時了解

[2017.04.24] 發表
張同學(化名)稱,一年多前參加保良局領袖紀律訓練營時,先後被兩名教練喝罵,離營後感到恐懼、自己犯錯及沒價值,約3個月後確診患抑鬱。(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一年多前參加保良局領袖紀律訓練營的一名中學生向本報表示,營中教練及總監對她連番喝罵、不准她離營及聲稱要令她「無書讀」,她其後一直感恐懼及羞愧,3個多月後證實患上抑鬱,她就此已經報警。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形容,該學生所描述的教練行為屬情感虐待,可令有抑鬱傾向者患上抑鬱。

明報記者 蔡瑤

保良局﹕未接投訴 警﹕重案跟進

保良局發言人稱,由於仍未接獲同學的相關投訴,有關學校正嘗試向2015年參加訓練營的同學了解。該局亦鼓勵當事同學直接聯絡校方或該局,以提供適切的跟進及協助。警方發言人稱,本月18日接獲一名女子來電,報稱在一訓練營內被不恰當對待,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黃大仙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張同學(化名)2015年底讀中四時在學校安排下參加該4日3夜訓練營,她指自己雖然鉦艉ㄠM心、進度慢,但成績仍屬中上,讀精英班,校園生活也很開心,入營前沒特別壓力問題。

「講錯話」全班罰企 多次認錯一直捱罵

她憶述,入營第一日全班學生遭教練梁永樂批評「讀書有什麼用?什麼都做不來」。獲選為班會主席的她又被問道:「你班中有沒有一些欠交功課的人?」她回應「沒有」,結果被教練大罵「你講大話,你班中有常欠交功課的人」,她立刻說「sorry,我講錯話,我不熟悉自己班」,她稱當時「認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次錯」,卻一直被喝罵「講大話」、「你不了解同學,做什麼班會主席」,教練又要全班同學在禮堂罰企。張當時多次說「對不起,要罰就罰我」,但不獲理會,因感連累同學而嚎哭起來,難以呼吸,目睹事件的同學紛紛上前安慰。

不舒服要求離營 被覆「寫花file無書讀」

張其後以身體狀G不適合為由拒絕參加活動,向教練要求離營及聯絡家長,對方回覆「離營就要退學」。至第3日,訓練營項目總監盧錦昌聽到她要求離營,向她喝道「我要致電教育局,寫花你的file,你會無書讀,全港不會有學校收你」,她稱當時已嚇呆,此後有一段長時間仍相信盧的說話。

離營後屢哭病缺課 萌死念求醫

她表示,離營後在嘈雜的環境中都會想起被教練喝罵,感到驚恐,因營中教練穿橙色外套,每見有人穿橙色外套她即會緊張起來,「很怕是教練」。她一直覺得自己在營中做錯事,「我會否是稱職的班會主席?覺得自己的價值被人摧狺F」。壓力下她生了滿臉暗瘡,常無故哭泣及生病,一個學期內缺課10多天,但同時對「讀書有什麼用?」的批評耿耿於懷感不忿,逼自己溫習至凌晨兩三時。

有天她萌生死念,幸好尚存一絲理智,遂上網找精神科專科醫生的資料並求診,她向醫生訴說讀書不專心、有壓力,獲確診患上專注力失調症及抑鬱,但她隱瞞了該次訓練營的經歷,「我覺得很羞愧、像是我錯一樣,而且我回想那件事便很痛苦,很難說出口,腦袋很混亂,像不讓自己回憶」。根據她出示的藥袋,她仍在服食抗抑鬱藥,她稱服藥令她想通在營中並非自己犯錯,下次見醫生時會道出營中經歷,早前見很多人不滿訓練營而發聲,也令她決心報警,盼制裁教練。

同學﹕狂罵半小時 大狀﹕表證涉虐兒

當年與張同班的李同學(化名)憶述,入營首天梁教練因為張表示相信班內沒有欠交功課的學生,大罵她撒謊,「狂鬧她,罵得我們都很怕,起碼鬧了半小時,但沒人敢阻止」,她指張當時哭得頗厲害。後來李跟同學參加行山澗活動,離遠看見及聽見盧錦昌大聲喝罵了張一句,大意是批評她不肯參加活動,之後見到盧神情惡狠狠地罵張,但聽不清內容。

本報上周二透過保良局向涉事兩名教練查詢,局方發言人昨稱,只能代表該局及校方回應,但沒有回應是否已將事件轉告二人。記者昨晚先後直接致電梁永樂和盧錦昌,二人均回應稱,希望給予時間了解事件再回覆。

大律師陸偉雄指虐兒罪包括精神虐待,根據張的描述,表面有證據教練涉虐兒,但要找獨立證人了解事主所述是否準確、會否錯誤理解事件或帶主觀性,證人愈多愈好。他補充,虐兒罪檢控門檻高,若有獨立證人及精神科醫生報告指其抑鬱由訓練營引致,可循民事索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足浴店東追債 員工淋鏹刀劈 七成燒傷命危 疑兇攜通渠水上門
【明報專訊】借了足浴店老闆娘錢的女員工疑不滿被多次追債,昨晨到老闆娘位於大角嘴通州街寓所,向對方淋潑腐蝕液體後,再用刀施襲。46歲老闆娘臉部... 詳情
【明報專訊】淋腐液案件中,女事主全身七成皮膚燒傷及有多處刀傷,情G危殆,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傷者屬大面積燒傷,現階段最重要是防止細菌感染,... 詳情
比較三地茤 港最貴最細  台韓學者:香港茤邿H人權
【明報專訊】住屋問題不獨困擾港人,在台灣及韓國亦引發社會問題。三地市區寸金尺土,各類茤釔章B而生,然而本港的茤苭郁#捫n只有62.4呎,為三... 詳情
限租住期 韓台視公屋過渡
【明報專訊】為回應低收入者的住屋需要,港、台、韓政府均興建公共出租房屋,其中本港公屋佔整體房屋比例30%,為三地中最高,但台灣及韓國的公屋均... 詳情
調查:深水1500元以下租戶大減
【明報專訊】深水麚h窮率全港最高,有調查發現,食物價格、健康及租金昂貴成為該區居民的首3項擔心事宜。機構亦對比4年前調查結果,發現租金開支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