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 小心保護個人資料

[2017.04.24] 發表

【明報專訊】侯姑娘建議:認識個人資訊

一般來說,個人資訊是能夠讓人知道你是誰的資料,例如姓名加上學校名稱、年級等,都屬於個人資訊呢!

發出個人資訊有危機

1. 陌生人或心懷不軌的人會容易通過這些資訊接觸你,令你陷於危機中

2. 心懷不軌的人可以盜用你的資料欺騙他人

避免方法

1. 留意需提供資料的網站是否可信

2. 思考該些資料是否真的需要提供

3. 如需留電話或地址,可留學校聯絡

4. 如需用手提電話登記的一律避免,因那些程式預計非以小學生為對象,除非徵得父母同意

■想一想

Angela與Max的行為有何分別?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總監(青少年服務)侯思雅遇過一些個案,就是孩子很容易在網上暴露過多個人資訊(如電話、電郵、地址等),有可能造成危險。她指出,孩子提供資訊前應先思考一下,做好自我保護。

文:大海

圖:謝偉豪

■提提你

因勞動節假期,《常識學堂》將於5月1日暫停,5月8日再與大家見面!敬請留意!

[常識學堂 086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