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女士忽視卵巢癌 中年高危 腹脹徵兆

[2017.04.24] 發表
香港臨H腫瘤科學會代表傅惠霖(左)提醒,若持續感到食慾不振、尿頻或有腹脹等,有可能患上卵巢癌,應及早求醫。旁為港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顏婉嫦。(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持續沒有胃口、四肢纖幼卻有「肚腩」,有可能是患上卵巢癌的徵兆。卵巢癌已超越子宮頸癌成本港女性第六大常見癌症。不過,有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女士對卵巢癌欠缺關注,更誤以為子宮頸檢查的柏氏抹片可以診斷卵巢癌。醫生提醒中年女性患卵巢癌機率較高,若持續感到食慾不振及腹部腫脹,應盡快求醫。

第六大癌症 超子宮頸癌

據醫管局資料顯示,2014年共有576宗卵巢癌病發,死亡人數有179人,為本港女性第六大常見癌症,乳癌及子宮頸癌則分列第一位及第八位。香港臨H腫瘤科學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就香港女性對卵巢癌的認知,以隨機抽樣方式,電話訪問508名18至64歲香港女性。

逾六成誤會柏氏抹片可檢驗

以1為最關注,3為最不關注,調查發現68.9%受訪者最不關注卵巢癌,當中逾半指因較少接觸或較少宣傳;逾兩成更以為卵巢癌比較罕見。此外,60.1%受訪者誤以為卵巢癌病發率較上述兩種癌症低;更有逾六成受訪女士不知道柏氏抹片不能檢驗卵巢癌,或誤以為柏氏抹片可以診斷卵巢癌。

徵狀每月逾12次應求醫

香港臨H腫瘤科學會代表傅惠霖指出,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女性對卵巢癌認知嚴重不足。傅解釋卵巢癌早期病徵不明顯,如腹脹、尿頻及食慾不振等,若有關徵狀出現次數持續而頻密,如每月出現超過12次,應及早求醫並進行婦科檢查。傅憶述曾有中年患者肚脹及食慾不振逾半年始求醫,「佢以為自己有肚腩,但個肚大到好似有驉v,經檢查後已屬第三期。

早期確診生存率達85%

患者容易因病徵不明顯而掉以輕心,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系主任顏婉嫦指出,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屬第三或四期,生存率只得三至五成;若在第一或二期發現,生存率可達85%。顏又強調柏氏抹片檢查能診斷出卵巢癌機會極微,需透過超聲波或電腦掃描才可能作初步診斷;早期的卵巢癌可透過手術切除卵巢等受腫瘤侵犯的組織,晚期或帶BRCA基因突變患者,可使用針劑標靶藥物或口服PARP抑制劑作治療。她提醒45歲以上、從未生育或不育、較遲停經,或家族遺傳如BRCA基因特變等女士,患癌風險較高,建議定期接受婦科檢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3人確診退伍軍人症,他們分別於去年12月、今年1月及3月前往澳門巴黎人酒店,其中一人仍然危殆。澳門新聞局前晚11時許在網頁公...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隱蔽於柴灣寓所睡房內約10年的無業男子日前猝死,家人一時未有發現,死去多日傳出臭味,方由家人揭發報警。警員調查後,不排除事主... 詳情
泛民遊行往候任辦未提林鄭下台  羅冠聰:倘沒政治改革 補撕裂「天方夜譚」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發起遊行,向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表達多項政治和民生訴求,包括重啟政改落實真普選、撤回人大8.31決定、推行全民...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建制派及泛民均有議員建議政府重開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表明基於風險評估,暫時未是... 詳情
「共享單車」再被丟城門河
【明報專訊】上周四開始推出的智能租用單車服務GoBee.Bike,昨日再有一輛單車被拋入城門河,水警到場將單車檢走,暫列作刑事疰a案件處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