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鼎稱無隱瞞 「不留戀」副主席 指私下溝通梁振英無問題 泛民轟解釋荒謬

[2017.05.17]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承認將修改後的立法會調查UGL文件交給民建聯周浩鼎,又指完全不介意資料公開,反指有人違反保密協定泄露閉門會議內容,立法會應該調查。(李紹昌攝)
民建聯周浩鼎(左)昨在黨團召集人陳克勤(右)陪同下見記者,陳克勤不時在周的耳邊提點,又主動幫腔代答,指周浩鼎無刻意隱瞞,否則不會將UGL調查文件原原本本交上委員會。(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被揭透過民建聯周浩鼎修改立法會UGL專責委員會調查文件風波繼續發酵,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對此直認不諱,承認自己修改;周浩鼎則聲言對委員會副主席職位「沒有什麼留戀」,但無明言辭職。周浩鼎一直無申報私下跟梁振英聯繫,又曾說文件由自己草擬,他昨承認文件由梁振英傳給他,但否認刻意隱瞞,「無講大話」,又指自己無違反議事規則及法律。

【相關新聞刊A3、評論刊A10】

泛民斥周浩鼎的解釋及邏輯「荒謬」,多名泛民昨就事件向廉政公署舉報,並去信立法會調查UGL事件專責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要求下次會議公開進行。

泛民要求動議褫奪議員資格

泛民批評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已失去公信力及誠信,應辭去委員會職務,甚至是立法會議員職務。4名民主派議員毛孟靜、羅冠聰、陳志全和朱凱Y昨聯署,去信內委會主席李慧k,要求動議褫奪周浩鼎的議員資格。

周浩鼎「控辯雙方需討論」比喻

民建聯黨團昨開會討論事件,會後周浩鼎在黨團召集人陳克勤陪同下會見記者。周浩鼎堅持,與被查對象梁振英私下溝通沒有問題,只要調查公正進行便可,又以法庭案件作類比,指案件在審理前,控辯雙方都需討論「brief facts(案情撮要)」 。

周浩鼎再三強調在事件中沒有刻意隱瞞,指梁振英交給自己修訂文件,自己是如實轉交委員會,亦在前日委員會閉門會議中承認是特首辦修改。其間陳克勤不時在旁細聲提點周作答,並為他護航,指若周浩鼎有意隱瞞,就不會將電郵原原本本交出去,而是可選擇其他方法例如印文件。

稱梁寫的文件「亦有我的意見」

但被問及周曾在會上多次稱文件由自己草擬,但原來是由梁振英提供,這是否涉「講大話」,周浩鼎稱,在與梁振英商談中,自己有不停向對方反映意見,故梁寫的文件反映了其想法,「有他的意見,亦有我的意見」。

「令公眾觀感不佳」 周道歉

周浩鼎承認,應更早向各方交代梁振英曾聯絡自己,或應提醒對方,若有意見想表達,可循委員會渠道提出較合適。他說今次是自己第一次參加調查委員會,因經驗不足,處理上欠政治敏感度,令公眾觀感不佳,就此致歉。被問及會否辭去委員會,他無正面回應,只稱「會聽、會考慮,我對這個位置沒有什麼留戀」。

周浩鼎指自己無隱瞞,認為泛民指控他與梁振英「打龍通」屬抹黑。不過,民主黨林卓廷反駁周浩鼎「無隱瞞」、「無講大話」的說法,指周是被立法會職員「踢爆」提交電腦版本文件有電腦留痕,顯示文件經特首修訂,事後才承認事件,形容周的說法「極度荒謬」,猶如「一個賊仔在暗角留下指紋」,被人揭發後卻聲稱,「我一早留了個指紋在此,我不是偷東西,只是借來用鵅A不過我不記得寫借據,現在寫番給你」。

楊岳橋斥周失職失智

林卓廷指周浩鼎的解釋「愈描愈黑」,早前在會議聲稱所有意見都是自己草擬屬欺騙公眾。公民黨楊岳橋直斥周浩鼎作為議員混淆角色,將梁振英意見照單全收,是失職失智,枉為議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多名民主派廉署舉報周梁
【明報專訊】多名民主派議員昨日先後到北角廉署總部舉報,質疑特首梁振英透過民建聯周浩鼎修訂立法會UGL委員會調查範圍,或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 詳情
【明報專訊】本身是執業律師的立法會UGL專責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以其老本行作例子,指梁振英修訂呈交的UGL委員會文件內容,就如在法庭打官司前... 詳情
呎價5萬 琣a233億奪美利道地王  成交總額呎價齊破官地新高
【明報專訊】本地龍頭發展商痚穧a產(簡稱琣a),以市場上限估價232.8億元投得中環美利道停車場的商業用地,每方呎樓面地價高見50,064元... 詳情
【明報專訊】琣a主席「四叔」李兆基雖然鍾情收購市區舊樓和農地,但琣a系近年在官地競投方面,亦轉為積極。最新奪得的中環美利道商業用地,是琣a系... 詳情
【明報專訊】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痚穧a產今次天價奪地未必會對琣a股價構成壓力。「單純以價格計可能是貴,如果這樣來看,股價是會有壓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