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市郊房屋愈來愈難負擔
北溫區 三角洲 大幅度變貴

[2017.06.07] 發表

【明報專訊】金融服務機構Vancity昨日發布一份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大溫低陸平原和大維多利亞地區的房屋的可負擔程度降低,即房屋愈來愈難以負擔,其中溫市周邊的郊區城市受影響最大,北溫可負擔程度跌幅達38%。另一方面,溫哥華的房屋可負擔程度僅下降3%,而列治文則稍有改善,可負擔程度微升1%。

該報告調查了本地30個城市、截至今年2月28日的房屋可負擔程度的年度變化。報告認為,去年推出的15%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以下簡稱外國買家稅)似乎未能幫助減緩房屋可負擔程度的壓力,反而使溫哥華都會區的房屋更難負擔,尤其是郊區城市。其中北溫區、三角洲,和蘭里鎮(Langley Township)的可負擔程度降幅位居前三甲,年度下降分別為38%、31%和29%。

緊隨其後的是米遜(Mission)、 阿博斯福(Abbotsford)、楓樹嶺 (Maple Ridge),以及維多利亞地區的悉尼(Sidney),降幅分別為24%、23%、23%,和17%。

報告顯示,溫哥華市房屋可負擔程度的降幅反而僅為3%。另外,房屋可負擔程度有所微升的城市只有列治文和白石鎮,升幅均為1%。

報告顯示,菲沙河谷智利域(Chilliwack) 和溫哥華島蘇克區(Sooke)在柏文樓市的可負擔程度中表現最優,柏文中間價分別為17.4萬元和21.9萬元,衡量可負擔程度的房貸/收入比率為12.6%和13.1%;米遜排名第三,柏文樓市中間價為315,000元,房貸/收入比率為23.1%。

報告統計顯示,就所有房屋類型而言,房貸/收入比率最高的是西溫,為191.8%;最低為蘭里,房貸/收入比率為18.4%。

此外,報告又稱,外國買家稅的降溫作用在高端樓市中比較明顯,該稅推行後的第8個月,400萬元以上的房屋(主要是獨立屋)交易量降低68%。而50萬以下、主要為柏文樓市的交易量僅下降38%。

Vancity的高級房貸發展經理Ryan McKinley說,往郊區尋找更低價住房的購房人士,也許會發現樓市正在變化。菲沙河谷的郊區城市樓價上升,房屋可負擔程度明顯下降。

報告還呼籲省府督促各市級政府制訂可負擔房屋計劃,也建議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考慮倍增可負擔房屋的建築密度。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