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大狀庭上「除非你是黃絲」言論 大律師公會主席﹕政治唔關法庭事

[2017.06.11] 發表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圖)昨出席資深大律師委任儀式時表示,留意到前日有大律師在裁判官席前提出「unless you are yellow」(除非你是黃絲)的言論而遭對方喝止,雖然該大律師之後證清「你」是指控方而非裁判官,但林定國不點名指有關言論會令公眾誤會案件與政治有關,「司法程序炟u係唔應該滲入任何政治因素」。他提醒律師要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政治唔關法庭事,唔好搵法庭褶d」。

中央官員或國家領導人屢次提出「香港不是三權分立」之說,引起社會討論,例如上月底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舉行《基本法》實施20周年研討會,發言時就說香港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強調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

強調基本法列明港法院獨立審判

林定國昨在儀式中致辭提到,基本法列明香港行政、立法及司法由全國人大授權,但同樣列明特區法院獨立審判,不受干涉。他強調,獨立司法權對本港的司法制度非常重要,香港回歸20年來變化甚多,但法治精神從來沒變,「不論行政及立法,沒有人在法律之上」。

指「除非黃絲」論易令公眾誤解

他不點名提及前日有大律師於庭上陳辭涉及政治成分,指律師將政治帶入審訊,會令公眾對法治精神有誤解。

林定國昨在儀式後指出,從報章得悉有關大律師的言論,他不作批評或揣測,但他不希望律師的行為令公眾對司法運作有誤解,重申司法制度不應滲入任何政治因素,鼓勵律師要謹慎言行。

馬道立鼓勵大律師界「挺身發言」衛法制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致辭時稱,所有律師「均有責任適當地使社會大眾認識關乎香港法律的事宜」,又提及大律師公會和個別大律師曾為捍衛香港法制作公開言論。他鼓勵大律師界捍衛法制時「挺身發言」,向社會闡明法治的重要。馬官重申,讓社會大眾認識關乎香港法律的事宜非常重要,因市民充分認識,才會對法庭和法律執業有信心,「是社會得以奉行法治的要素」。

資深大律師委任儀式為法律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是自回歸以來首次只有一名大律師獲委任為資深大狀。大律師公會執委、競爭事務委員會成員陳樂信大律師(38歲)昨被委任為資深大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每年增撥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新民黨前日(周五)與候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會面,就上述開支提出24項建議。新民黨... 詳情
駐印尼大使謝鋒 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報道,中央任命中國駐印尼大使謝鋒(圖)擔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接替去年12月調任港澳辦副主任的宋哲。 曾主... 詳情
駁水喉髹漆 港女將戰世界賽 建造業首派女代表 盼手藝技術取勝
【明報專訊】建造業不是男生專利,20歲黃美詩和21歲黃雪凝在選拔賽贏出,將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分別比併粉飾牆身及接駁水喉的功力。她們下... 詳情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今年第11次派代表參加世界技能大賽,首派女代表參賽,建造業議會(培訓及發展)總監梁偉雄指,近年業界平均年齡下降,更多年... 詳情
弱視弱聽全馬跑手 眾籌購助聽器冀聽歡呼聲
【明報專訊】馬拉松對身體和心理質素的要求都很高,22名視障或聽障的跑手將於7月初遠赴澳洲參加馬拉松比賽,挑戰自己,其中有嚴重弱聽和弱視的隊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