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長晤洛克希德馬丁主管 會否買F-35隱形戰機惹議
國防兩要務:買戰機抑阿富汗任務

[2017.06.12] 發表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政府上周發表長期更新軍隊計劃﹐各方關注的卻是自由黨政府的國防優先急務。

兩個重大的短期問題最受關注﹕政府計劃購買「臨時」戰鬥機﹐究竟怎麼做﹖阿富汗任務有沒有新角色﹖

加新社報道﹐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本月初在新加坡會晤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主管﹐這間美國公司製造F-35隱形戰鬥機。

石俊與洛克希德馬丁總裁休森(Marilyn Hewson)會面﹐消息外傳後﹐他在CTV電視台《質詢時間》節目說﹐政府謀求「不同選項」﹐解決戰鬥機嚴重不足問題。

自由黨去年11月宣稱﹐會解決戰機不足的問題﹐向波音公司購買18架「臨時」的超級黃蜂戰機(Super Hornet)﹐然後招標替換加拿大全部CF-18戰機。

那時候﹐波音公司還沒投訴到美國商務部﹐指摘加拿大宇航公司龐巴迪(Bombardier)低價銷售C系列噴射客機﹐獲渥京政府補貼﹐以不公平的折扣出售飛機。

其後﹐自由黨揚言﹐波音公司掀起貿易戰﹐因而要取消超級黃蜂軍購計劃。這場紛爭周五有新發展﹐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說會調查下去﹐處理波音的投訴個案。

石俊的發言人歐文斯(Jordan Owens)證實﹐石俊在6月初參加新加坡的國防峰會時﹐在會議期間曾會晤休森﹐但發言人即時沒提兩人談話內容。

不過﹐洛克希德馬丁主管透露﹐休森告訴石俊﹐她的公司做好準備﹐在必要時緊急供應F-35戰鬥機隊。

另一方面﹐石俊辦公室周日說﹐北約組織要求加拿大派遣警察到阿富汗﹐協助該國培訓保安部隊。

派遣加拿大人到阿富汗﹐就算是警察﹐各方都會有強烈反應。加軍在2001年到2014年期間外駐阿富汗﹐付出沉重代價﹐158名士兵、1名外交官與1名記者死亡。

更多要聞二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一個全國反貧窮組織聯盟向杜魯多政府建議﹐提高兒童福利的基本金額﹐希望到2020年﹐加拿大的貧童率可減低一半。 ... 詳情
江浙滬穗免簽過境延至6天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為方便入籍海外華人回國探親﹐同時促進國內旅遊業發展﹐繼開放外國人72小時過境免簽停留之後﹐又在江浙滬和廣州等地開放外國人... 詳情
多市樓屋料跌4% 溫哥華稍好挫3%
【明報專訊】加拿大房市已連續三次進入全球最昂貴房價市場前五名。有經濟學家預測﹐在政府打壓下﹐明年大多區(GTA)房價平均有4%降幅﹐溫哥華房... 詳情
【明報專訊】住在美東地區的居民,今年可能盼不到春天!高溫熱浪將直接撲向美東,當地美國人將迎來今年首波熱浪高溫,波士頓昨天的最高溫就比前幾天高...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島於當地時間11日就與美國之間的地位關係舉行第五次全民公決。波多黎各島公投贊成向美國國會申請「成為美國的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