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美芬:人權狀G較回歸前好

[2017.06.18] 發表
立法會議員兼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圖)認為,回歸20年來港府在人權方面維護得很好,當中遊行示威及言論自由的權利,更比回歸前進步及開放。(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對於回歸20年來本港言論及遊行自由,立法會議員兼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認為,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基礎上,本港法治20年來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市民的心態;本港人權狀G更比回歸前好,認為市民行使人權時,也要尊重法治。

指警方容許佔中 「不是包容而是縱容」

梁美芬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人權的定義很廣,不論是生命權或是財產權,回歸以來港府都維護得很好,當中包括遊行示威及言論自由,在回歸後更是開放。她以佔中事件為例,指示威者非法佔領馬路達兩個多月,警方不但容許市民非法集會,沒有即時拘捕,清場前亦有通知,讓參與佔中的人有時間離開現場,笑指「這已不是包容,而是縱容」。

她又說,有關公安條例亦比港英時代鬆懈,認為遊行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是基於公眾安全而設,方便警方作出相關安排,條例有存在的需要。她說,撇開民事訴訟案件,回歸以來因言論或遊行示威而遭檢控入罪的人數不多。

回歸20年來,本港在多方面有大變化,梁美芬指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基礎上,本港的法治具現代化及高水平,保障市民各方面的權利。她認為本港的人權狀G沒有改變,但人們的心態卻變得愈來愈自我,「教育多了強調人權,市民多了強調個人的權利」,故當社會的人權狀G不符其想法,便認為權利被侵犯。梁美芬指基本法的本源是為了法治,法治作為各方的行為準則,需要相互遵守,「不應為了政治理想而漠視法治,做出違法及侵犯他人權利的事」。

更多港聞
郭卓堅:限覆核如限警捉賊
【明報專訊】「回頭諗下係有齱]官司)唔應該打,M家好謹慎豲漶I」11年前,因不滿長洲來往中環的渡輪加價以補貼虧損航線的做法,「長洲覆核王」... 詳情
【明報專訊】營役半生、剛巧在回歸年退休的郭卓堅,本可在長洲享受退休生活,惟他選擇每天埋頭報紙及法律文件堆中,11年間不斷挑戰政府政策。近年,... 詳情
【明報專訊】郭卓堅早前遭法援署指他濫用法援,擬於未來3年拒絕受理他的申請,但過去3年郭曾就兩宗覆核案成功申請法援,其中長洲無牌殯儀館一案更獲... 詳情
回應紙皮婆婆案 高永文:檢討食環執法 盡量情理兼備
【明報專訊】75歲朱婆婆因執拾紙皮給外傭,獲對方則給予1元,因而被食環職員控告「無牌販賣」,引來社會關注食環署執法準則。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晚上,東區區議員黎志強在網上公開紙皮婆婆事件,指收到朱婆婆的求助,提到11日(上周日)在中環拾得幾個紙皮箱,在郵局附近摺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