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事件 人大釋法 特赦組織:人權急倒退

[2017.06.18]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年初發表2016年人權狀G報告,當中以銅鑼灣書店事件、人大釋法等為例,指本港人權狀G急速倒退,整體而言更是1997年回歸以來最差。人權監察組織表示,回歸以來,行政機關的權限愈來愈大,對待《基本法》有關人權條例的態度與實際執行不一,遊行被捕被阻的情G惡化。

警方數據顯示,1997至2016年20年間,因公眾集會或遊行被檢控共705人(見圖)。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說,基本法最有價值的地方是保障市民應有權利,但回歸以來行政人員權力漸大,特別是警方,對於基本法的態度言行不一,遊行時派便衣警員隨行監察,亦有警員拒絕向市民出示證件;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亦不斷收窄,記者採訪權受阻或遇襲,又不承認網上媒體,這些均影響巿民得到不同資訊的權利;銅鑼灣書店事件更顯示港人的生命權亦受威脅,得不到安全保障。

羅沃啟說,近年巿民遊行示威表達訴求時,不時被持不同意見者襲擊,政府卻不斷拖延處理,加速本港人權狀G惡化。

更多港聞
郭卓堅:限覆核如限警捉賊
【明報專訊】「回頭諗下係有齱]官司)唔應該打,M家好謹慎豲漶I」11年前,因不滿長洲來往中環的渡輪加價以補貼虧損航線的做法,「長洲覆核王」... 詳情
【明報專訊】營役半生、剛巧在回歸年退休的郭卓堅,本可在長洲享受退休生活,惟他選擇每天埋頭報紙及法律文件堆中,11年間不斷挑戰政府政策。近年,... 詳情
【明報專訊】郭卓堅早前遭法援署指他濫用法援,擬於未來3年拒絕受理他的申請,但過去3年郭曾就兩宗覆核案成功申請法援,其中長洲無牌殯儀館一案更獲... 詳情
回應紙皮婆婆案 高永文:檢討食環執法 盡量情理兼備
【明報專訊】75歲朱婆婆因執拾紙皮給外傭,獲對方則給予1元,因而被食環職員控告「無牌販賣」,引來社會關注食環署執法準則。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三晚上,東區區議員黎志強在網上公開紙皮婆婆事件,指收到朱婆婆的求助,提到11日(上周日)在中環拾得幾個紙皮箱,在郵局附近摺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