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槍殺黑人無罪 觸發示威

[2017.06.18] 發表
亞涅斯
示威人士昨日衝出94號州際公路,令有關路段癱瘓。(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明尼蘇達州法庭周五,就拉丁裔警員亞涅斯(Jeronimo Yanez,圖1)殺害非裔平民卡斯蒂爾(Philando Castile)一案,裁定亞涅斯包括二級誤殺在內的3項罪名不成立。裁判除了令死者家屬極感不滿外,更惹來州內大規模遊行示威。警方拘捕了18名示威者。

法庭裁定亞涅斯無罪後,逾2000名民眾於明尼蘇達州首府聖保羅(Saint Paul)聚集並開始遊行。到場的民眾來自不同族裔,更有家長帶同小童出席,舉起「為卡斯蒂爾團結起來!」及「貪腐制度繼續腐敗」的橫額。

是次案件的檢控官喬伊表示,判處無罪的裁決令人痛心,但「裁決必須受尊重」。州長戴頓已向卡斯蒂爾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而聖保羅市政府保證,會為亞涅斯提供「自願離職」的選擇,讓其不會再有機會在聖保羅市內執勤。

卡斯蒂爾去年7月駕車期間,遭警員亞涅斯截查。卡斯蒂爾告知他身上有槍,並表明自己領有槍牌,但伸手到腰間取駕駛執照時,遭亞涅斯連轟4槍,送院後不治。同在車上的死者女友雷諾茲目睹整個過程,以手機在網上直播當時情況,惹來激烈迴響。

陪審團周五以10票對2票,裁定亞涅斯無罪。根據法庭官方資料,該陪審團花了5天共29小時就案情商榷,而陪審團是由10名白人、2名非裔黑人陪審員組成。

更多國際要聞
發短訊慫恿男友自盡 美女子過失殺人罪成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20歲女子因為發短訊慫恿年輕男友自殺,周五被麻省一個法庭裁定過失殺人罪名成立,這個裁決可能成為新的法律依據。 被告... 詳情
特朗普與家人到大擬蝜L父親節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自從年初就職以來,多次乘坐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到他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度假,由於飛行開支龐大,加上加強保安對棕... 詳情
國民議會次輪投票 馬克龍料成大贏家
【明報專訊】被譽為法國總統大選「第三輪投票」的法國國民議會選舉,將於今日進行次輪投票。繼11日首輪投票、總統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前進黨」料獲得... 詳情
JBS主席爆料 巴西總統被指經營「犯罪組織」
【明報專訊】巴西當地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商JBS主席巴蒂斯塔因為涉及牽連甚廣的賄賂醜聞,而披露總統特默的不法行為,觸發一場政治風暴。現在,他又指... 詳情
美國司法部最新資料顯示,醜聞纏身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有近3000萬美元被盜用購買珠寶給馬來西亞首相夫人,包括一條鑲罕見22卡粉鑽的頸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