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政府多個部門人員為中環及灣仔一帶做保安準備,昨晚有工人在立法會對出的石磚路上塗膠水,以防有人撬磚。(鍾林枝攝)
放大
 
在機場往港島必經的幹道、即西九龍公路旁的奧海城,向茪螂籅漸~牆昨日掛起「熱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繁簡體字標語,並有多幅面積較大的中國國旗及面積較小的特區區旗。(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劉霞申請劉曉波出國治病 美促准自由就醫 外交部﹕不得干涉內政
《零八憲章》簽署人 再聯署促放人
港美治晚期肝癌療法 內地未引入
DR案傷殘清潔工﹕月入7000被力銷 買7萬療程
救護:死者臉唇發黑 體溫4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習訪港警列「頗高」恐襲威脅 維港上空臨時禁飛 灣仔逾200水馬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午(周四)起訪港3天,警方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保安安排,據了解,警方將習近平訪港之旅的風險評估列為「頗高」恐襲威脅,高於去年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時的評估。助理警務處長(行動)鄭耀武拒絕透露期間設立的保安區具體範圍,只表示鑑於近期國際恐襲形勢「險峻」,警方在灣仔北一帶設的保安區「較過往類似的行動大」;警方同時要求民航處將維港上空列為「臨時禁飛區」,表明如見有任何飛行物體出現,會視作「恐襲威脅」。

明報記者

深圳市政府昨亦發出「禁飛」通告,稱為「確保香港回歸20周年慶典活動安全順利舉行」,明日凌晨起至周六深夜12時,禁止所有飛行高度低於500米、時速慢於200公里及雷達反射面積小於2平方米的飛行物體飛行,包括無人機、滑翔傘、熱氣球及孔明燈等,違者將負刑責。

本港面對恐襲風險目前仍維持中度水平,據了解,警方按風險評估將今次習近平訪港列為「頗高」恐襲威脅,與5月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訪港時相若。

未有情報顯示港成恐襲目標

鄭耀武昨在記者會中承認,未有情報顯示本港將成恐襲目標,但在全球恐襲形勢下需提防。他指習在灣仔北的活動範圍大,故該區的保安區亦較以往大,封路路段多(見右表),有至少22條巴士線受影響需改道。警方指出,屆時港島北一帶「交通將非常擠塞」,呼籲駕車者「如無必要」不要駛入該範圍。

確切保安區範圍「未能公布」

鄭表示,基於保安考慮昨未能公布各保安區及其確切範圍,坦言保安區「浮動而不固定」,「如一早公布保安區所在,及後有變動反而會製造混亂」。據了解,在習主席或其夫人彭麗媛出席活動到場前兩小時,保安區運作便會生效,市民仍可經過,但到場前半小時則不可在保安區逗留。

違法航拍拘捕 最高囚兩年

明早9時起至周六(7月1日)下午6時,維港上空亦成「臨時禁飛區」,鄭指屆時如發現任何飛行物體,「尤其不知名的」在禁飛區及保安區出現,「會視為恐襲威脅」,採取一切措施阻截。警方又提醒,如發現有人違反民航條例使用航拍機,會拘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000元及監禁兩年。

警方未有交代示威區確實位置,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警方罔顧人權(見另稿)。

本報記者昨日所見,港灣道及菲林明道一帶已設置逾200個兩米高的巨型水馬,部分已注水;龍和道至分域街一帶,每隔20米便有一警員把守,密閉空間搜查隊、爆炸品處理組人員亦搜查地盤,同時派人在地盤入口戒備。

另外,警方聯同路政署人員逐一檢查會展附近的交通燈,該區渠蓋及君悅酒店的消防水掣亦被貼上識別記認。副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晚於灣仔巡視。

有市民憂慮保安安排不便上班。家住大埔、在中環廣場上班的洪小姐表示,其屋h巴士未來3日停駛,她屆時要改乘港鐵,較平時多花15分鐘,公司已發指引提醒提早出門。她說中環廣場附近的水馬陣只有約1米寬的出入口,需花更多時間繞路進出,頗為不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習訪港警列「頗高」恐襲威脅 維港上空臨時禁飛 灣仔逾200水馬
示威區位置 警指無關「見唔見到主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