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DR案傷殘清潔工﹕月入7000被力銷 買7萬療程
救護:死者臉唇發黑 體溫40℃
王光亞晤候任問責官 袁國強梁愛詩稱非干預
一帶一路尼國援建項目 港測量師克服強震竣工
朱凱Y促泛民團結拒「有篩選邀請」 楊岳橋對杯葛習晚宴有保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劉霞申請劉曉波出國治病 美促准自由就醫 外交部﹕不得干涉內政

【明報專訊】罹患晚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現於遼寧瀋陽治療,其妻子劉霞已前往陪伴,劉曉波的兄長劉曉光等亦獲准探視。據劉霞好友向本報轉述,劉霞已向當局申請讓劉曉波出國治療,原不願赴海外的劉曉波已改變主意,願意尊重劉霞意見。美國駐華大使館等發表聲明,要求中國讓劉曉波自由選擇就醫方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稱,「中國是個法治國家」,任何其他國家不得利用任何所謂的個案干涉中國內政。

明報記者

劉曉波改變主意願出國

多個消息來源證實,妻子劉霞等數名親屬獲准前往遼寧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一院探望劉曉波。律師莫少平對法新社稱,現時劉霞每日都可以見到劉曉波,但病房只有指定人士可以前往,房內亦有公安把守。劉霞的好友作家野渡向本報記者表示,劉霞已向當局申請讓劉曉波出國治療,劉曉波會尊重劉霞意見。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亦證實,數周之前還未知道劉曉波病情時,他已跟其他朋友合力就劉曉波以就醫名義前往海外啟動外交努力,「劉霞已經答應出國了,劉曉波原本也答應在服刑期滿後出國生活」。胡佳稱,當時聯絡的國家不是美國,暫不能公開國名,劉曉波的病情曝光後,在美的民運人士楊建利與美國白宮及國務院主管東亞事務的官員聯絡,希望接受劉曉波赴美國治療。胡佳說,「我認為這並不矛盾,最終選哪國都可以,我仍然在和這兩國駐華外交官商討,我也讓他們直接聯繫,希望能形成合力,盡快讓曉波和劉霞出國」。

探監未說病情 胡佳:囚犯不知化驗結果

與劉曉波相識多年的北京萬聖書園負責人之一張煥萍在Twitter稱,劉曉波6月初腹痛,送到瀋陽才診斷出肝癌晚期,但據遼寧省監獄管理局的公告,劉在5月23日已經確診。張煥萍又稱,「國內專家已經去了兩輪,治療中。情G非常糟糕。」她透露,劉霞每月最後一周都獲安排探望劉曉波,「每次回來我們都問她情G,老問細節,許多故事。可是,劉霞隔茧﹛A怎麼可能發覺癌!曉波為了讓劉霞放心,也是滿臉堆笑。5月底劉霞去過……6月初,錦州獄方看不行了,才送曉波去瀋陽。然後北京方面隨劉霞同往」。同樣患有肝病的胡佳稱,雖然醫院會提供藥物和檢查(見另稿),但化驗結果都不會告知囚犯本人和家屬,囚犯不知道自己病情,也不會因應注意飲食等,「如果當局是有意這樣做,他們(對劉曉波病情)的放任、不作為是一種謀殺!」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波利(Mary Beth Polley)稱,美方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讓他自由選擇就醫方式,並讓被軟禁的劉霞獲得自由。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發表聲明﹕「劉曉波必須有權利得到盡可能好的醫療,允許他去他希望得到最佳治療的任何地方,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前日發聲明稱,劉曉波若因在獄中而未能取得所需治療,中國當局要負重大責任。

准出國否? 外交部促詢問相關部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回應提問時稱,「中國是個法治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其他國家應當尊重中國的司法獨立和司法主權,不得利用任何所謂的個案干涉中國的內政。」當被追問會否批准劉到外國治療,陸慷稱,「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的出入境一向依法管理」,他請提問的記者向「相關的主管部門」詢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劉霞申請劉曉波出國治病 美促准自由就醫 外交部﹕不得干涉內政
《零八憲章》簽署人 再聯署促放人
港美治晚期肝癌療法 內地未引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