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買家擔心屋價回落 投資者查詢減半

[2017.07.05] 發表

【明報專訊】有樓市分析師指稱﹐安省政府16招嚇壞新屋買家﹐消息宣布之後﹐反映入市意欲的買家查詢急降﹐尤其是投資者﹐跌幅幾近5成。安省公平房屋計劃於4月20日公布﹐根據新屋市場資訊網站BuzzBuzzHome數據,計劃公布後3星期內潛在買家查詢量明顯減少﹐比計劃公布前3周大幅下降35%。

該網站每月處理全安省約2萬宗住宅買家查詢,基本上可以迅速掌握市場情緒變化。

這些數據以查詢者類別區分,當中細分為首次買家、換細屋買家、換大屋買家、投資買家及租客。資料顯示﹐投資者的查詢跌幅更高至49%。

根據樓市分析師邁亞斯(Ben Myers),出現這樣的情況理所當然,因為投資者入市不是為了安排本身居住地方,沒有急切性﹐所以會暫時按兵不動,看看政府干預措施會否帶動新屋價格顯著回落。

市場有淡旺季之分﹐因此近期跌勢也許被質疑與季節性變化有關。不過,去年同期的情況卻完全不同﹐反映出最近入市意欲回落﹐應與季節無關。這名專家指出,2016年同期,查詢數量不跌反增﹐上升11%﹐至於來自投資者的詢問更大升30%。由此可見,安省政府出手干預樓市,已經將一些潛在買家嚇壞,當中尤以投資者為然。

值得留意的是,租客的查詢則增加9%。這名分析師認為,安省政府擴大租管,提高租客保障﹐令到更多人想租屋居住。

他表示,目前不知新屋市場入市意欲下跌是否暫時性質,抑或是潛在買家及投資者打算今年不入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