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販製假冒芬太奴貼片
騙藥劑師換配真藥轉售

[2017.07.09] 發表
假冒芬太奴貼片在安省已成為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CBC)

【明報專訊】假冒芬太奴(fentanyl)貼片在安省已成為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癮君子與毒販想盡辦法﹐用假貼片愚弄藥劑師﹐令其配發這種毒性劇烈的藥物﹐再在街頭黑市高價售賣。非法銷售這種危險性鴉片類藥物已成為問題﹐於是﹐安省政府去年秋季制定政策﹐防止藥劑師為芬太奴藥貼處方再配藥﹐除非患者退回使用過的貼片。

但毒販嘗試繞過新對策﹐製作真假難辨的舊貼片﹐用來獲得重複配藥。每一貼片的售價在500元至700元之間。在安省各地警方遇到這種假冒貼片時﹐他們通常請教北灣(North Bay)警探里奧梅(Det. Brad Reaume)。早在安省議會頒令前﹐北灣便實施以貼換貼計劃。

北灣警方在識別假冒芬太奴分銷上﹐具有專長。里奧梅說﹐第一代假冒芬太奴貼片製作得非常馬虎﹐藥房職員幾乎立刻便能判斷出來。

但現在﹐假貼片製作得更加精細﹐配藥師更多報告這類假冒物品﹐令安省藥劑師學會(Ontario College of Pharmacists)必須直接面對該問題。該學會發言人布徹特(Charlotte Burchett)在聲明中說「我們了解﹐在藥房出現假冒芬太奴貼片的問題﹐我們非常擔心此問題﹐以及鴉片類藥物的流向。」

某些持有芬太奴貼片處方的人士﹐若兜售出全部供應﹐每月可賺取4,000元至5,000元。最近數月來﹐偽造貼片的報告已蔓延至安省最南部﹐在溫莎(Windsor)藥房的櫃檯出現。芬太奴是一種鴉片類藥物﹐藥力比鎮痛藥嗎啡強約100倍。

更多要聞二
18歲女畢業旅行命喪古巴
【明報專訊】安省貝爾維爾(Belleville)一名18歲女生﹐前往古巴進行畢業旅行﹐於周四晚死亡。死者家人周六發布聲明﹐證實女生死訊。加拿... 詳情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自上周五以來﹐安省北部原住民社區有三名兒童、一名21歲男子先後自殺身亡。尼舒納比阿斯基原住民(Nishnawbe 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