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拗DQ財會中斷 教育撥款添變數 泛民拉布未有共識 葉建源:有信心通過

[2017.07.16] 發表
因高院裁決而失去議員資格的其中3名議員羅冠聰(後排右起)、姚松炎和劉小麗,昨早打算進入財委會會議室開會但不果,事後在其他泛民議員陪同離開,乘搭議會內的升降機時,遇到已在升降機內的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前左),一度氣氛尷尬,周低頭不語。(李紹昌攝)
前日被法庭撤銷議員資格的4人,包括社民連梁國雄(中舉手者)昨早現身立法會,在泛民議員人鏈保護下,一度欲闖入財委會開會,但遭保安攔截。他們入場時高呼「人大釋法可恥」、「選舉結果不容竄改」等口號。(李紹昌攝)
立法會財委會昨審議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受4名議員被取消資格的官司影響,一直無法開展。民建聯葛珮帆(左二)在會上舉手機做facebook直播,斥責泛民浪費議會時間。休會期間,出席會議的教育局長楊潤雄(背對者)主動接受葛的「專訪」,談及擔心撥款未能通過的憂慮。(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第一擊」提出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原獲建制及泛民支持,料可順利通過。不過受4名民主派議員遭法院取消議員資格的爭議牽連,令立法會財委會連續兩日中斷,審議時間亦只餘下周三8小時,為36億教育撥款能否通過增添變數。泛民昨未就是否「拉死」教育撥款有最終決定,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稱目前仍有信心通過。

闖會議室不果 長毛:抗爭不會停

財委會昨9時開會繼續審議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梁國雄昨晨在一眾泛民議員護送下,一度欲硬闖會議室,但遭保安攔截,雙方發生輕微推撞,4人最後放棄闖入。梁國雄稱,秘書處用「人肉盾」阻攔,他不想傷害同事身體,強調不入去不等於怯懦,「抗爭不會停止」。

會議中,民主派議員將對「DQ官司」判決的怒火伸延至財委會「戰場」,就4人喪失議員資格提出多項規程問題,更一度與建制派議員對罵。

審議只餘8小時 積9議程

會議擾攘逾一小時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指因部分議員情緒激動,決定休會,周三再續。由於立法會即將暑期休會,財委會只餘下8小時審議時間,陳健波自言感失望及焦慮,因仍有9個議程積壓。他說希望泛民議員心情平復後盡快處理撥款,免辜負市民期望。教育局長楊潤雄會後說,因希望趕在9月新學年推行教育新資源措施,對昨日休會「少少失望」。對於上屆政府留下的官司是否破壞了新屆政府與泛民的合作,他說明白議員想表達對官司的情緒和意見,但相信「長遠合作沒有問題」。

李慧k譴責 「歸根究柢玩過龍」

建制派昨散會後集體譴責泛民做法。民建聯主席李慧k斥泛民若對法庭裁決不滿,應透過法律途徑表達,不應利用財委會發泄。她又說,4人被撤銷議員資格歸根究柢是「宣誓宣過鷩s、玩過龍」的結果。工聯會陸頌雄說若泛民拉布「拉死」教育撥款,是「將政治凌駕民生」,又指凡事應有限度。

民主派昨午開會商討未來數日的應對策略,包括是否應「拉死」36億元教育撥款以表達不滿,還是先讓路其通過。民主黨涂謹申說議員有不同看法,未有一致立場。據了解,會上有小部分人立場強硬,認為撤銷4名議員資格一事嚴重,不能再如常開會,但主流泛民普遍認為教育關係重大,並屬泛民多年訴求,理應先通過。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亦在會上游說,指撥款涉及很多年輕教師及大專學生的福祉,迫切及重要。泛民明日將開會再商議最終決定。

更多港聞
穿針引線半世紀 裁縫堅守本土小店 擅長做英軍禮服 憶布政司夫人沒架子
【明報專訊】有人以「服裝醫生」形容裁縫,不論縮水的禮服,還是過長的褲子,一經其手便可改造成時尚衣物,更可按身型裁製出獨特的服裝。曾為英軍、港... 詳情
【明報專訊】任裁縫師逾50年,有顧客對郭太呵護備至,珍視如寶,亦有人對她呼呼喝喝。即使店舖愈來愈小,如今仍有外籍顧客光顧,稱讚她了解客人身體... 詳情
【明報專訊】昔日學師5年方可執剪刀裁布的郭太,即使刺破指頭仍堅持車衫;眼見現今拜師學藝入行的人愈來愈少,曾有年輕人向她拜師,惟不足一星期便放...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報道荃灣荃威花園的保安公司涉欠薪、無供強積金及違約事件,保安公司代表昨向記者澄清,屋苑法團已共拖欠公司5月及6月份的保安服務... 詳情
世錦賽大會出錯「獲佳績」 未要求更正 無參賽有排名 滾滑代表資格惹疑
【明報專訊】香港速度滾軸溜冰運動員王蘊妮在去年南京世界速度輪滑錦標賽缺席一萬米公路賽,惟賽會誤將她列為該項比賽的第15名,並列作公開成績。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