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刊物首提「習思想」

[2017.07.1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組織部主管的黨刊《黨建研究》2017年第7期發表題為《在黨的創新理論偉大旗幟下闊步前進》的編輯部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創新理論,「也可稱之為習近平思想」。這是官方首次正式提及「習近平思想」,也意味對其宣傳已經開始。

十八大以來新理論 宣傳展開

《黨建研究》文章寫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征程中,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一系列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

文章稱,這些創新理論「也可稱之為習近平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發展,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通常指中共前任領導人提出的如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以及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這是「習近平思想」首次與上述四者並列。

超越鄧小平 看齊毛澤東

該文將「毛澤東思想」定位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另外三者是「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習思想」則是「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意味「習思想」地位超越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看齊「毛思想」,亦可解釋其以自己姓名和「思想」命名的原因。

本報曾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已茪潀b中共十九大上修改黨章,「習近平思想」將會寫入黨章,並會啟動修改憲法。

更多中國要聞
解放軍西藏中印邊境軍演
在中印邊境對峙事件拖延逾月仍未結束之時,央視新聞《軍事報道》前日公布西藏軍區某個山地旅用火箭筒、加農榴彈炮、反坦克導彈摧牷u敵方」碉堡的畫面... 詳情
許志永刑滿回家 哀劉曉波病逝
北京法律學者許志永服滿4年刑期,昨日上午出獄回家。路透社引述他的律師張慶方稱,與他電話聯絡過,告知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逝世,許感到悲傷。... 詳情
湖南「吸毒市長」濫權受賄囚7年
湖南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昨日對臨湘市原市長龔衛國濫用職權、受賄案一審宣判,龔因曾經吸食毒品而被稱「吸毒市長」。 判決書指龔超越職權,為一... 詳情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昨日再出稿揭發流亡美國富商郭文貴,指其所謂來自「高層」的爆料,其實是由一名無業人士透過工商數據查詢替他查到的資訊,用P... 詳情
台灣原住民棒球新星林子偉風靡美國棒壇,但他當年的伯樂──高雄忠孝國小教練吳瑞山卻失去了學校的工友職位。吳當年獨具慧眼、悉心培養的「良駒」已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