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迷你裙上街 遭拘查
保守派倡嚴懲 支持者:女性應有服裝自由

[2017.07.19] 發表
近日在網上流傳的片段顯示,一名穿著迷你短裙的女子在沙特一處保守派重鎮古蹟和附近沙丘漫步,明顯觸犯該國對婦女的衣著限制。沙特傳媒稱,涉事女子昨日已被當局拘留問話。

沙特一名女模特兒穿著迷你裙在古城踱步的短片近日在網上流傳,這種衣著明顯違反該國對穆斯林婦女的衣著規定,犯禁女子被懷疑是涉嫌蓄意挑戰權威。經過3天追查,利雅得警方昨日拘留盤問涉事女子,暫未知她會受何懲處。保守派對其行徑極表憤怒,支持者則稱女性應有服裝自由。

該段短片上周末在Snapchat由一名自稱「胡盧德」(Khulood)的女模特兒上載,其後在Twitter引起迴響。片中的「胡盧德」穿著短身上衣配高腰迷你裙,腳踏涼鞋,露出殲腰和大腿,而且沒有蓋住頭髮,在首都利雅德以北約155公里的烏謝吉爾(Ushayqir)古村和沙丘行走。

違反衣著規定 可罰款2000

沙特規定,除非是外國女性,婦女在公眾場所必須穿著寬鬆的全身長袍及戴頭巾,違者可受檢控,罰款1000利雅(約335加元)。烏謝吉爾所在的內志省(Najd),是18世紀末伊斯蘭遜尼派分支瓦哈比派(Wahhabism)創立者出生地,屬沙特最保守地區之一。形同「宗教警察」的沙特「宣揚美德及防止邪惡小組」(HAIA)周日證實,他們在調查案件。利雅得政府發出備忘,聲言要搜索一名涉嫌「以不雅服飾……四處行走」的女子。烏謝吉爾官員也要求省督和警方對片中女子採取行動。

利雅得警察昨表示已在盤問片中人。當局未有公布涉案人背景,惟透露該女子承認涉事Snapchat帳號屬她,但否認上載片段,並供稱當日有男性監護人陪同,符合規定。發言人稱,個案已轉交檢察部研判是否檢控。

有人倡重設宗教警察

短裙女子片段在Twitter、YouTube等社交網絡間流傳,引起沙特網民關注和激辯。有人對片中人沒有遵守該國嚴謹的穆斯林衣著規定表示憤怒,主張逮捕懲處她。

記者齊丹(Khaled Zidan)便主張「宗教警察」必須捲土重來。沙特的宗教警察向來臭名昭彰,經常巡視街道捉拿被視為違反伊斯蘭法者,沙特政府去年限制宗教警察權力,規定必須先獲保安部隊同意才能捉人。

然而有人激賞該女士的「勇敢」,認為應有衣著自由。作家卡西姆(Wael al-Gassim)對那些怒憤網上留言表示「震驚」:「我還以為她炸死或殺了誰,原來只是不喜歡她的裙子。」他質疑若拘捕女事主,沙特王儲宣稱要推行的「2030沙特」國家改革如何成功。

沙特是除了伊朗之外,唯一以法律條文規範婦女穿著的穆斯林國家。(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華買家320萬購墨爾本豪宅 刷最貴紀錄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買家據報上周五在墨爾本聖艾夫斯區,以320萬澳元(約320萬加元)買下當地一幢佔地948平方米的獨立屋,打破了當地住宅成... 詳情
巴基斯坦三層住宅倒塌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Karachi)周二(18日)凌晨,一座3層高的舊式住宅大廈倒塌,導致至少3死12傷,另有最少2人被困瓦... 詳情
傳媒爆特朗普G20密會普京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任後,與俄羅斯的關係一直受美國政壇狙擊,他的家人及團隊亦持續捲入通俄醜聞。在美俄關係充滿暗湧之際,特朗普突然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被指在去年大選期間,為取得特朗普競選對手希拉里的黑材料,而在紐約特朗普大樓密會俄羅斯女律師韋肖爾尼茨科娃... 詳情
【明報專訊】控制美國參議院的共和黨繼無法通過取代奧巴馬醫保的改革法案後,再遭遇重大挫折,連只是廢除奧巴馬醫改的法案亦得不到黨內足夠支持,無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