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掣肘 沙特女性靜默起革命

[2017.07.19] 發表
沙特是唯一禁止女性駕車的國家,但近年有女性挑戰禁令,並把駕車片段上載社交網站。

沙特阿拉伯對女性限制甚多,不過近年不少女性並不甘於繼續受保守思想箝制自由,靜默地起革命。例如有女子上載駕車片段,或會在社交網站貼文反擊伊斯蘭教士對女士衣著款式的「建議」。沙特政府雖有逐步放寬對女性限制的[象,例如近日容許女生在學校上體育課,不過改革步伐仍然緩慢。

女性駕車抗命

除了實行男性監護人制度外,沙特更是世上唯一禁止女性駕車的國家。2010年起有沙特女性在社交網上載駕車片段抗命。有份參與的28歲沙特女子蘇拉費(Solafa)說:「我作為攝影師需要經常到不同地方,我要每個月花500美元僱用司機;而其實我可以自己駕車。」

有沙特的伊斯蘭教士早前提出女性應穿著樸素、沒繡花的長袍和不要化妝,隨即有來自海灣地區不同國家的女性在社交網貼文,表示會買色彩繽紛、有繡花的長袍,表明反對那些保守的做法。這一方面顯示女性在靜默起革命,同時顯示社交網成為她們發聲的重要渠道。

沙特政府近期逐步放寬對女性的限制。例如沙特國王今年5月下諭,放寬男性監管人制度,要求政府部門列出女性毋須男性監護人同意可享用的政府服務,例如醫療、教育和工作;並要求機構為女性提供交通工具。已故國王阿卜杜拉生前在首都利雅得外圍開設一所女子大學;早前政府亦開始容許女性在學校上體育課。

新任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提出「沙特2030」願景計劃,期望推動經濟發展,沙特對女性限制一向被視為經濟發展重大障礙,保守風氣下,女性要真正獨立自主恐怕仍需漫長時間。

(BBC/澳洲人報)

更多國際要聞
華買家320萬購墨爾本豪宅 刷最貴紀錄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買家據報上周五在墨爾本聖艾夫斯區,以320萬澳元(約320萬加元)買下當地一幢佔地948平方米的獨立屋,打破了當地住宅成... 詳情
巴基斯坦三層住宅倒塌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Karachi)周二(18日)凌晨,一座3層高的舊式住宅大廈倒塌,導致至少3死12傷,另有最少2人被困瓦... 詳情
傳媒爆特朗普G20密會普京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任後,與俄羅斯的關係一直受美國政壇狙擊,他的家人及團隊亦持續捲入通俄醜聞。在美俄關係充滿暗湧之際,特朗普突然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被指在去年大選期間,為取得特朗普競選對手希拉里的黑材料,而在紐約特朗普大樓密會俄羅斯女律師韋肖爾尼茨科娃... 詳情
【明報專訊】控制美國參議院的共和黨繼無法通過取代奧巴馬醫保的改革法案後,再遭遇重大挫折,連只是廢除奧巴馬醫改的法案亦得不到黨內足夠支持,無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