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母親:寧兒子死獲解脫
邊境地雷炸斷兄弟雙腳 國際特赦轟緬甸違國際規範

[2017.09.13] 發表
15歲羅興亞少年哈克的雙腿被地雷炸斷,現在孟加拉的醫院治療,其母(左)表示他生存機會渺茫。(網上圖片)

緬甸上月底爆發新一輪羅興亞人危機至今持續逾兩周,部分羅興亞人逃難時被地雷炸至重傷。有兩子之母目睹兩名兒子炸斷雙腳,徘徊生死邊緣,絕望得寧願他們死去以獲解脫。國際特赦組織指摘緬甸軍方違反國際禁用地雷規範,「與朝鮮及敘利亞無異」。聯合國專員則斥緬甸當局在作「典型的種族清洗」,安理會訂於今天討論當地局勢。

國際特赦組織上周五表示,據目擊者及武器專家分析,緬甸軍人有目標地在若開邦西北部邊境一段狹窄的地帶埋下地雷。緬甸政府一直視國內逾百萬羅興亞人為非法居民,這些地雷被指是為阻止離國的羅興亞人走回頭路。不過軍方近日表示,地雷早在1990年代埋下。

地雷已令不少羅興亞平民傷亡。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到訪孟加拉的醫院,醫生表示近日有大批被地雷炸傷的傷者求醫。其中15歲的哈克(Azizu Haque)被送到醫院時,雙腿已被炸牷C哈克的母親表示,另一兒子被送往另一醫院,兩兄弟遭遇同樣厄運。她對BBC記者說﹕「他們承受的痛苦太大了,還不如讓阿拉就此把他們接走吧。」

50歲三子之母納哈爾(Sabequr Nahar)亦被地雷炸中而失去雙腳。她說,政府軍攻擊村莊時她帶3名孩子躲避,其間踏中地雷:「他們向我們開槍,又埋下地雷。」幸而她的3名孩子無恙。亦有成功逃出的羅興亞人表示,他們的村莊被燒牷A居民被攻擊,政府試圖要趕走他們。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變中心主任哈桑(Tirana Hassan)稱:「緬軍是世上少數跟朝鮮和敘利亞一樣,仍公然使用地雷的部隊。當局應立即停止對那些逃避迫害的人使用這令人髮指的行為。」國際社會1997年制定《渥太華條約》,禁止使用、銷售和儲存「人員殺傷性地雷」(antipersonnel land mines),目前有162締約國。這類地雷旨在令士兵致殘,炸藥較少,常有平民被誤傷,不過緬甸並非締約國。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Zeid Ra'ad Al Hussein) 周一在日內瓦,批評緬甸針對羅興亞群體的攻擊是「典型的種族清洗」。這是聯合國評論若開邦衝突用辭最重的一次。他又稱人權調查員被緬甸當局禁止進入當地調查,可是據收到的報告和衛星圖像,顯示緬甸保安部隊和民兵燒毀羅興亞人村莊,向平民開槍。有逃離緬甸的穆斯林作供稱,他們的村落被放火焚牷A指政府的軍事行動目的是將他們趕出緬甸。

因應緬甸危機,瑞典及英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就若開邦「不斷惡化的情G」舉行閉門會議,安理會計劃於周三開會討論緬甸的暴力衝突。

羅興亞人危機自上月25日爆發,至今近40萬人逃到孟加拉(見另稿),瀕臨爆發人道危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備受批評,指她漠視羅興亞人苦難。

對此,素姬及緬甸政府稱,士兵在若開邦是為應對極端主義行動,執行合法職責恢復秩序,又指外界受「錯誤信息誤導」。(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意大利4口家遊火山 3人墮熔岩亡
意大利一個四口之家,前往索爾法塔拉火山遊覽期間,疑11歲長子越過圍欄跌入火山口流沙區。父母上前營救時亦跌入火山,3人均告不治,遺下7歲幼子。... 詳情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等4國同卡塔爾斷交餘波未了,在埃及舉行的阿拉伯聯盟會議觸發罵戰,卡塔爾在會上措辭激烈,引起四國強烈不滿。 阿拉伯... 詳情
土耳其購俄製S-400防空導彈
【明報專訊】土耳其傳媒周二(12日)報道,總統埃爾多安周日(10日,圖)從哈薩克回國後,向記者證實已與俄羅斯達成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 詳情
挪威大選保守黨險勝
挪威因應經濟反彈,失業率下降又減稅,保守黨在周一大選中險勝,贏得國會169席中的89席(按95%點票結果),56歲首相索爾貝格(Erna S... 詳情
越南永隆省去年底驚傳,一名11歲女童遭親父和爺爺多次性侵,其後女童向xx哭訴,才正式揭發事件。當地法院早前判處女童生父終身監禁,爺爺則因輕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