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淘汰率有多高

[2017.09.28] 發表

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雖是換屆大會,卻不是權力交接大會,只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第2個5年任期的開始。不過,十九大中央高層的更換幅度應該不小,從政治局常委看,除了習、李兩人外,另外5人可能全退,25名政治局委員中,最少有13人要出局,超過一半,至於205名中委和171名候補中委,汰渙幅度可能更大。

中共建政後的歷屆黨代會中,中委會汰換率最高的當屬1969年的九大,因與八大間隔13年之久,加上「文革」政治風浪衝擊,很多高層受衝擊被打倒,因此,九大選出的170名中委和109名候補中委中,屬於八大連任的僅有53人,佔19%,在和平年代,此淘汰率可謂觸目驚心,充分說明了當年政治鬥爭的殘酷。

進入改革開放以來,1982年十二大產生的中央委員會亦是汰換率較高的一屆,那是因鄧小平、胡耀邦推動幹部年輕化,加速提拔年輕幹部的結果,那屆選出了210名中委,這一數字暫時仍是紀錄。在348名中委和候補中委中,首度躋身的就有211名,佔60.6%。以後即使有「六四」事件發生,中委會也未有過如此大規模的換班。近幾屆的新中委會,更新率都只在50%左右。

反貪強勁退休多

更新率料破六成

5年前的中共十八大,由胡錦濤交棒給習近平,中委人數較十七屆多了一人,增至205人,其中新人116名,也才佔56%。但近年反貪風暴強勁,十九屆中委會的更新率,估計高過這一比率。

十八屆205名中委中,落馬或受處分者已佔21人,年齡上已退或將退、職務上已轉任閒職者更逾百人,僅據此看,更新率就將逾六成,加上候補中委,汰換率或更高。

62地方黨政首腦 半數「三非」

按慣例,各省區的黨政首腦、國務院各部委首長、軍隊正戰區級以上軍政主官,都是中委的當然成員,但現在31省市區62名黨政首腦中,約一半是非中委、非候補中委、非中紀委的「三非」官員,軍中33名正戰區將領中,「三非」主將竟佔三分之二,十九屆中委會要換多少人可想而知。

更多中國要聞
回應賴清德 國台辦:搞分裂將食惡果
【明報專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圖)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灣作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 詳情
美卿將赴京 為特朗普訪華鋪路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將於本月28日主持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後前往北京,與中方高層討論美國總統特朗... 詳情
最老前常委宋平十九大前露面
中共十九大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再次露面。年逾百歲的宋平是目前在世最年長的前國家領導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網稱,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 詳情
19大前 紀檢系統密集「換血」
【明報專訊】再過半個多月,中共就將召開19 大,確定未來5年領導班子。在會議前夕中共紀檢系統「大換血」,從最高檢、財政部、到國家安監總局、農... 詳情
習近平帶隊看展 房峰輝張陽缺席引猜測
【明報專訊】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委員在內的黨內高官,25日一同前往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展覽,但盛傳落馬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